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肝癌侵犯心臟轉移肺 多科整合治療3年穩定

2020/11/22 12:11

患者林先生(左二)夫妻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感謝肝癌治療團隊悉心治療,讓他得以重生。(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7歲林先生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3年前因食慾不振、體重下降、下肢水腫、呼吸困難,就醫治療,經緊急檢查發現肝臟有超過10公分大的肝癌,且肝癌已侵犯肝門靜脈和肝靜脈,腫瘤血栓延伸到下腔大靜脈與心臟,經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主任蔡坤峰醫師評估後,由心臟外科醫師陳偉華以開心手術移除血栓,接著肝癌團隊進行肝動脈化學灌注整合性治療,歷經3次療程,腫瘤成功消除90%,心臟和大血管內的腫瘤血栓也未復發。

病人體力和食慾逐漸恢復、體重增加,當中,安南醫院又給予腫瘤栓塞與標靶治療加強腫瘤控制;然而在1年後病人胎兒蛋白又開始上升,追蹤影像不幸發現肺轉移跡象。

經過蔡坤峰醫師與消化科醫療團隊評估後做最新的免疫治療,經治療後,患者肺腫瘤已完全消失且胎兒蛋白也回到正常值,迄今3年病人身體狀況穩定且追蹤的影像與胎兒蛋白都完全正常,患者近日回到安南醫院感謝肝癌團隊悉心診治,才得以重生。

安南醫院表示,2013年後,醫學專家發現癌細胞躲避免疫細胞攻擊的機制,並成功以藥物加以阻斷,癌細胞可以佔據免疫檢查點,以下降人體的免疫反應,降低免疫系統作用,因此免疫治療的概念在於應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的藥物,阻斷免疫檢查點的抑制作用,增強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蔡坤峰醫師說,隨著肝癌免疫治療成果的發表,其療效相當明確,而最新的免疫治療合併標靶輸注可進一步提高嚴重侵犯型肝癌的腫瘤治療成效,從2017年底美國FDA列為肝癌的治療藥物,自2018年起安南醫院已累積近30例的免疫治療經驗,約5%病患經由免疫治療合併各專科團隊的整合醫療後腫瘤被完全控制,超過40%的病人存活已超過1年,和一般嚴重肝癌病患平均存活只有4-6個月時間相比,成效顯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