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血管患者泡湯 忌冷熱交替

2020/11/25 05:30

▲心臟內科醫師程建銘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最忌冷熱泉交替,易引發心肌梗塞。(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旅行業者紛推出「偽出國」泡湯行程,讓民眾在秋冬季節藉由泡湯放鬆心情、一解無法出國旅遊的心情;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程建銘則提醒民眾,秋冬氣溫變化大,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避免冷熱泉交替泡,才能降低心肌梗塞機率,泡湯10-15分鐘也應補充水分,避免血液越來越黏稠而造成血栓。

易脫水造成心肌梗塞

程建銘醫師指出,有心臟疾病的患者盡量不要冷、熱溫泉水交替泡,因為心血管最怕忽冷忽熱,一會擴張、一會收縮,會造成心血管阻塞或是血管裡形成血栓,再加上泡湯容易脫水,就容易出現心肌梗塞情形。

程建銘說,泡湯應「循序漸進」,從30幾度的溫泉水開始泡,泡到40度左右,等到身體適應之後,中間再休息一段時間,想要去泡冷水再去泡,不要突然身體泡了40度的溫泉水,馬上衝到零度的冷泉水裡,這樣很危險。

10-15分鐘應補充水分

泡湯時身體不自覺會一直冒汗,血液也會越來越黏稠,容易形成血栓,也有很多人忘了補充水分,程建銘提醒,民眾泡10-15分鐘即應補充100-200cc的水分,泡完湯更要注意保暖,避免吃太油膩或味道過重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