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月餅大改造 好吞好嚥又好吃

2020/09/20 05:30

▲善用「糊餐成型粉」重製成型月餅,可防止長輩誤嚥又保留傳統月餅的味道及賣相。(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中秋賞月品嚐月餅最應景,然而年長者得擔心營養不均、消化不良,如缺牙、吞嚥困難,還可能發生嗆咳、食物誤入氣管,引發吸入性肺炎等問題,建議可參考下列方式讓銀髮族更安全、更健康地吃月餅。

1天最多1個月餅 搭水果小口吃

●高纖月餅搭配時令水果

傳統月餅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消化不良,年長者因腸胃收縮變緩,消化酵素減少,吃多更易致腹脹,建議一天最多1個月餅,並選擇以地瓜、芋頭、堅果種子等高纖食材取代鹹蛋黃、蓮蓉、豆沙的月餅,以食物本身的甜味減少糖攝取,高纖來促進腸胃蠕動與延緩血糖上升,減輕負擔。

可搭配中秋盛產的柚子或芭樂、奇異果及柑橘等時令水果,增加維生素C攝取,提升免疫力維持健康;若有肚脹、腹悶也可選用木瓜、鳳梨來幫助消化。

●坐正小口吃,避免嗆食

食用前固定好假牙,採直立坐姿用小湯匙小口吃,細嚼慢嚥,吃完後不要立即平躺,可坐著聊天休息或散步30分鐘以上,有助消化,也能預防胃酸逆流引起心灼熱等不適感。

●吞嚥困難者善用「糊餐成型粉」

高齡者因舌頭力量變弱、咽喉食道肌肉鬆弛、認知能力差或中風易出現吞嚥困難,加上月餅餅皮酥鬆易散落,吞嚥過程易引起嗆咳、哽塞,以往可能無法享用月餅美味,現在透過糊餐成型粉(食用前須先由語言治療師評估長輩可否食用),將傳統月餅質地變得像果凍、布丁滑順好吞嚥,入口即化,而且保留月餅的原味及外觀賣相(圖1)。

▲製作成型月餅所需食材,順時針方向依序是:現成月餅、糊餐成型粉、熱水、沙拉油、雞蛋、蜂蜜(增加風味用)。(照片提供/吳佳穎)

▲將現成月餅的皮和餡分開再加工攪打成糊,使用成型粉塑型重組,吞嚥能力弱的長輩也能品嘗月餅好滋味。(照片提供/吳佳穎)

◎成型月餅作法

●食材:現成月餅、雞蛋(與月餅等重)、沙拉油、熱水、糊餐成型粉(例如食固益)(圖2)。

●步驟:首先將現成的月餅餅皮與內餡分開(圖3)。

善用「糊餐成型粉」入口即化

●內餡:

1.秤重後加等量的熱水並放入果汁機攪打30秒。

2.加(餡+水重)×1.5%的糊餐成型粉後攪打30秒。

3.放入容器等固化。

●餅皮:

1.餅皮與雞蛋混合後加入適量油炒熟取出。

2.秤重後加等量的熱水並放入果汁機攪打30秒。

3.加(炒後的皮+水重)×1%的糊餐成型粉後攪打30秒。

4.放入月餅模型,並將已凝固的內餡夾入,放冷藏等成型即完成。

▲建議吞嚥困難長者食用成型月餅,以減少哽塞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佳穎)

▲營養師吳佳穎利用糊餐成型粉重製月餅,保留原味又適合吞嚥能力不佳的長輩食用,照顧者可參照食譜試做幾次就能上手。(照片提供/吳佳穎)

(作者為台中仁馨樂活園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