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年紀大不影響動脈栓塞治療

2020/06/08 05:30

▲栓塞治療就是將供給腫瘤營養的肝動脈堵塞,讓腫瘤缺血而壞死。(照片提供/許金川)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因為心臟問題,一直在心臟科門診追蹤。她這一年變得容易疲倦、胃口也不好,4個月前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約15公分大的腫瘤,還有肝硬化,做了一次動脈栓塞治療,術後噁心想吐、吃不下東西大概持續一個月。

最近回診,醫師建議媽媽再入院栓塞,但媽媽說她年紀大了,堅持不想再那麼辛苦做栓塞治療,請問我媽媽年近80,再做栓塞會不會太危險?除了栓塞,還有別的辦法嗎?

A:肝內有兩套血液供應系統,一是肝門靜脈,二是肝動脈,由於肝癌細胞是倚賴肝動脈供應血液,動脈栓塞治療就是將營養腫瘤的肝動脈堵塞,讓腫瘤缺血而壞死,因此,當肝癌細胞已經侵犯到肝門靜脈的主幹,造成堵塞,就不適合再做動脈栓塞治療了,否則肝臟兩條主要的血路都不通,可能會讓肝細胞大量壞死,甚至有肝衰竭的風險。

另外,若患者本身肝硬化厲害,已經出現有黃疸症狀,也不適合再做栓塞治療,如果勉強治療,有可能會使肝功能衰退得更厲害。

原則上,只要沒有上述兩種情況,年紀較長並不影響動脈栓塞治療,不過仍需評估患者本身的體力、有無合併其他嚴重的慢性病,例如腎功能太差,栓塞治療需注射顯影劑,恐會讓腎功能更惡化。

您的母親因為腫瘤體積大,一次栓塞不大可能治療完全,若目前肝功能還正常,也沒有肝門靜脈堵塞情況,會建議再次栓塞治療。若擔心栓塞的合併症引起不適,可考慮改為載藥微球體栓塞治療,副作用會比一般栓塞來得少些。

此外,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也可列入選擇,不過,無論何種治療方式,都還是會伴隨一些程度不等的副作用。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