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猛灌感冒糖漿 胃千瘡百孔大出血

2020/06/08 05:30

▲患者因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而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晟恩)

文/曾晟恩

南投60歲黃姓老農夫30多年來,每當頭痛發作常自行喝感冒藥水止痛,不料近期陸續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上週更因解黑便,不得不緊急就醫。經胃鏡檢查,赫然發現胃部早已「千瘡百孔」,且血管大量噴血,所幸經內視鏡止血和治療後,病況才穩定下來。

黃先生過去身體不適時,習慣自己買成藥吃,沒有就醫揪出病因。最近又出現胸悶、心悸,加上連續兩天解黑便,才不得不就醫,但他一到診間,卻突然癱軟,且不斷盜汗,醫療人員緊急將他送往急診,經輸血進一步安排胃鏡檢查,發現他的胃部狀況不佳,緊急在胃鏡下治療和止血,另外還發現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

許多偏鄉民眾因務農工作繁忙,加上就醫不便,當身體不適時,常常重複使用吃剩的藥物,或者自行購買成藥,甚至聽從地下電台,服用來路不明藥物緩解症狀,由於過程中沒有找出疾病源頭,雖然短期內吃藥或許見效,但長期下來,沒有對症下藥,卻會延誤病情。

患者的偏頭痛在此次住院時會診,確診為一般良性偏頭痛,使用感冒藥水因含有止痛藥固然可稍緩解,但也含有可待因或咖啡因,喝完雖然精神變好,卻因此上癮。而這位患者使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後,偏頭痛大幅改善,沒有傷胃的副作用。

市面上常見感冒藥水複方,成分常含消炎止痛劑、支氣管擴張劑、抗組織胺、止咳,甚至中樞神經興奮劑等。許多民眾只是單一病狀,卻多服用一些不必要藥物。有時甚至「將感冒藥水當飲料喝」而過量,因藥物於體內累積,不只傷胃,甚至造成肝臟、腎臟嚴重傷害,導致肝功能異常,或是腎衰竭而洗腎。

▲曾晟恩醫師替患者做胃鏡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曾晟恩)

一天兩瓶感冒藥水 就超過安全量

因感冒糖漿含有咖啡因,患者喝了後會覺得精神變佳,誤以為感冒症狀因此緩解,其實當喝下一瓶60毫升感冒糖漿,相當於喝下一杯240CC熱美式咖啡因含量、2顆止痛藥和2顆處方常用鼻炎抗過敏藥,只要一天喝兩瓶感冒藥水,往往就會超過每日安全攝取量。

提醒民眾,當身體不適時,仍應赴醫檢查,並由醫師將使用藥物登錄雲端病歷,除了可追蹤患者過去的檢查、醫療、藥歷等紀錄外,也能降低藥物過敏機率,避免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等問題,以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