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討厭中藥味 黃精蒸蛋「偷偷」補氣血

2020/06/08 05:30

▲黃精蒸蛋不僅補氣生血,也非常適合當作餐桌上家常菜。(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一個憂愁的母親對我抱怨:「她明明知道自己身體很差,手腳冰冷,臉色蒼白,動不動就頭暈,但是你開給她的藥放在櫃子上都沒吃,用四物還是當歸生耆燉雞湯也不肯喝…,都說是中藥味很重不敢吃。」

真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們多的是很喜歡中藥味的患者,還有個3歲的小朋友感冒痊癒後,看著較晚感冒的妹妹在吃藥,竟哭鬧著:「我為什麼沒有?」但也有這種畏之如虎,讓我們不得其門而入的患者。我於是和這位憂心的媽媽一起設計,試著在她女兒喜歡的食物裡「下藥」,希望讓她不知不覺中慢慢強健起來。

看著這媽媽欣喜離開的背影,我想起有個電視廣告裡說:「把苦的食物,煮成好喝的湯,這就是當媽媽的責任。」媽媽的愛果然都是一樣的。

◎黃精蒸蛋

●材料:黃精3錢、黨參2錢、乾燥香菇5朵、雞蛋3-4枚、調味料適量。

●做法:香菇用200cc的水泡軟,剪成小塊備用;黃精、黨參先加水500cc,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濾出藥汁備用;雞蛋打入大碗或小鍋中攪散(儘量不要打出氣泡,蒸出的蛋才滑順);香菇與泡軟的水一同和入藥汁中,加熱至接近沸騰,沖入打散的蛋汁中,同時加以調味。

控制火力,溫度不要過高,蒸約15-20分鐘,以筷子戳入蒸蛋中冒出的湯汁是清澈的就是熟了。

●功用:補氣生血,平補而潤,安五臟、填精髓,養陰而不膩滯,益氣而不壅氣,非常適合當作餐桌上家常菜。

◎醫師小叮嚀:

煮藥汁時,只要煎煮的時間足夠,水量多寡可依喜好的蒸蛋軟硬度自行加減。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