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肺益脾 抗「疫」大作戰

2020/02/18 05:30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祝霖提供養肺益脾的方法,其中有適度有氧運動。(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武漢肺炎令大家聞之色變,事實上,冬末春初,陰晴不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形態,民眾健康常會亮起紅燈,以現代醫學來說,找到病因(病毒、細菌),使用對應的特效藥,是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病菌為求生存常會促使自己突變來衍生出抗藥性,因此臨床常會有無藥可用囧境,此時,人體的正常免疫力就相當重要,一旦失守,危機立即降臨!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祝霖指出,面對變化多端的疫病挑戰,民眾能確實做到、且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養好自己的免疫力,而要提升免疫力首要就是需強化肺、脾氣。

充足睡眠、有氧運動、均衡飲食

張祝霖提供養肺益脾的方法,包括適度有氧運動、均衡飲食,確保良好的消化功能、良好作息、適量攝取提振肺與脾陽氣的食物,此外,冰品、生冷、烤、炸、醃漬類、重口味食物應少吃,以及時常按壓穴位。

他舉例,肺的運作源自於呼吸,良好的心肺耐力通常代表充盈的肺氣,可強化人體第一道防線;充足睡眠讓身體能維持足夠的運作能量,建議最好勿超過晚上12點才睡,且應有至少6小時以上睡眠,熬夜會使生理時鐘紊亂,影響免疫力展現;過度疲勞也會讓身體防禦能量低落,提高致病率。

此外,適量攝取蒜頭、洋蔥、蔥、韭菜、薑,此類帶有辛味的物質,有提升肺脾運作及展開人體防禦的作用;冰冷食物則恐會減弱或壓抑脾肺陽氣,進而影響免疫力。而人體中合谷、曲池、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風池等穴位,皆是大眾較為熟悉且能培補脾肺之氣、疏散風邪的常用穴位,民眾可參酌按壓。

張祝霖建議,中醫常用藥方中,如補中益氣湯、生脈飲、沙參麥冬湯、清燥救肺湯;中藥如參類(人參、西洋參、黨參)、黃耆、桂枝、甘草、紅棗等,也都有補脾益肺的效果。而金銀花、藿香、板藍根、白荳蔻等則常用於流感、肺炎等加強解毒抗菌的功效。此類藥方都可在中醫師專業評估後運用,以達治療及預防保健之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