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手抖臉僵步伐小 當心巴金森氏症

2019/10/27 05:30

▲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族需留意巴金森氏症上門。(照片提供/黃映綺)

文/莊介森

若是家裡有長輩上肢在靜止時會不自主抖動,但睡覺時就靜止,全身肌肉、關節僵硬,動作變得緩慢,走路較為困難且步履不穩,面部會呈現「面具臉」(面無表情、呆板),這時候就要懷疑是不是罹患了巴金森氏症。

病因分基因異常和環境因素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在老年人,主要症狀為動作緩慢、肢體僵硬和不自主的抖動。根據流行病學來推估,台灣大約有3萬名患者,因為活動功能受限,影響工作能力和生活品質,步態不穩也容易產生跌倒意外。

巴金森氏症的病因可分為基因異常和環境因素,比如職業上長期暴露農藥和殺蟲劑,是這個疾病相關的危險因子。巴金森氏症的致病機轉,主要是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死亡,影響到基底核的多巴胺分泌。在疾病早期對於藥物的反應相當好,但隨著病情的發展,藥物效果愈來愈差。

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數年之後,會出現藥效作用愈來愈短的狀況,必須調整藥物或增加藥物的劑量,如此一來就容易產生相關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令人困擾的異動症,以及開和關的交替反應,此種症狀會明顯影響到日常的行動能力,這時可以考慮施行外科手術治療。常用的方法是腦部深層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利用立體定位手術在特定部位植入感應器,協助改善症狀。

這種手術會植入一個細長的電極導線至腦中,此一導線經皮下和胸前的脈衝產生器相連,藉著產生電流來調節腦內不正常的神經活動,達到症狀的控制。

腦部深層刺激術 目前最有效

目前DBS已成為治療巴金森氏症最有效的手術方式之一,但它也是非常複雜及精細的一種手術,已納入健保,108年8月1日更擴大給付範圍,將「深層腦部刺激器」所需使用的導線、導線延長線及導線固定蓋列入給付範圍,但是病患是否適合手術,必須經由神經科專家謹慎評估檢查,而且必須符合健保的給付規定,提出申請後,經過專家小組特殊專案審查核准後即可使用。

「深層腦部刺激術」可以減少口服藥物的使用,改善病友的日常活動和生活品質,提供晚期巴金森氏症患者另一個治療選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