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誰需要定期檢查腎功能? 醫點名9族群

2024/04/14 14:07

醫師點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痛風、老年人、長期服藥、家族史、代謝症候群,需要每年定期檢查腎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因為小林製藥紅麴問題,讓許多民眾擔心自己腎臟有問題,急忙到醫院想做腎功能檢查,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目前這些因為紅麴問題來檢查的人,檢查結果都沒問題,不過以下9族群則是需要每年定期檢查腎功能: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痛風、老年人、長期服藥、家族史、代謝症候群。

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與網站指出,很多民眾會因為各種原因,跑來腎臟科門診。譬如說出現腰痛時,以為腎臟功能出問題;或是吃了很多電台藥或來路不明的藥,擔心腎臟功能受損,而跑來檢;也有民眾是因為腎盂腎炎,或是腎臟曾經感染過,而要求進一步檢查。這些人可以心血來潮做檢查,但被點名到的人,為了健康著想,記得要定期檢查腎功能。

需要定期檢查腎功能族群

●糖尿病:由於糖尿病不會在第一時間被診斷,通常是出現吃多、喝多、尿多,才發現自己有高血糖,此時可能已經罹患糖尿病3年或5年了,腎臟可能也開始受傷。這也是為什麼,國健局會要求糖尿病患者,每年要做1-2次腎臟功能檢查,及檢驗蛋白尿。

●高血壓:血壓太高,會傷害腎臟血管,導致腎絲球缺血、腎臟纖維化和腎小管萎縮,造成腎絲球內的壓力升高,進而降低腎絲球過濾率和增加蛋白質的流失。

●高血脂:血脂太高除了造成心血管疾病,也會傷害腎臟。大家想像水和豆漿經過濾網,一定是相對黏稠的豆漿經過濾網,會使濾網的負擔較大,因為濾網需要過濾的東西更多。

●抽菸:抽菸會造成血管內皮傷害,使腎臟血管的血流變小。此外,還會造成氧化壓力,可以理解成它讓身體的工廠電源變差,抽菸會讓身體的氧化壓力增加,使電源的電量變少。再者,香菸包含一些重金屬,例如鉛、鎘,雖然是從呼吸道進去,最後也是沉積在腎臟,長期會引起腎臟發炎。

●痛風:當血液中尿酸值太高,尿酸會沈積在腎臟,再沉積在腎小管,使腎臟血管萎縮,導致腎臟功能變差。

●老年人:腎臟是一個排泄器官,假如沒有好好保養,長期下來會造成腎臟傷害。建議65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做一次健康檢查,尤其是腎臟的檢查。

●長期服藥:這裡的「長期服藥」,並非指長期吃高血壓、糖尿病的藥,而是指來路不明的藥如電台藥、來路不明的藥,或是長期服用NASID止痛藥,這類藥物會使原本維持腎臟灌流與腎絲球過濾率的前列腺素分泌被抑制,血管不再擴張,腎臟的血液灌流量下降,腎功能因此惡化。

●家族史:如三等親以內有人出現多囊腎,也就是先天含有這個基因,很可能到了3、40歲,腎臟水泡跑出來,腎功能開始變差。因此若發現三等親內有人洗腎,就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腎臟功能。

●代謝症候群:有研究顯示,若有糖尿病,往前回推的12年,其實身體已經暴露在高血糖的狀態。若有代謝症候群,可以理解成糖尿病前期,也會使腦部、心血管風險快速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