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尿床6原因 中醫師:「這」歲數後需積極治療

2024/03/31 21:47

中醫師提醒,若孩子到了6足歲以後夜晚仍會時常尿床,建議積極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到了3歲以後隨著大腦皮質控制的成熟,應該漸漸能控制排尿狀況,若到了6足歲以後夜晚仍會時常尿床,則稱為小兒夜尿或是遺尿,建議積極治療。雲鼎中醫診所院長陳玫汝指出,過食生冷物、腎氣不足、夜間抗利尿素分泌不足、情緒影響(膀胱活動過度)、睡太熟(大腦覺醒調控不佳)、泌尿道感染等,都有可能造成小兒夜尿。

陳玫汝表示,對於尿床的小孩,有些父母會採取半夜把小孩叫醒去尿尿,但是這種作法,長期以來影響全家人的生活作息,家長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影響隔天上班精神,且不易持續,對此建議父母積極與醫師討論解決方案,以免因尿床造成兒童心理及社交上的困擾。

小兒夜尿的中醫治療

可以運用溫補脾腎的藥物,提升小兒的腎氣,腎主藏精及主骨生髓,由此可進而調節腦中抗利尿激素分泌的平衡,經由持續治療成效都很好,可以在2~3個月內完全戒掉尿布。當脾腎之氣提升,小朋友的食慾也會主動提升,頭好壯壯。若是由於情緒影響,則可在補脾腎的基礎下,疏通肝氣,使肝氣條達,氣血通暢。

治療期間的飲食禁忌

在治療期間生食冷物要先盡量避免,例如冰的牛奶、水果、飲料等…待體氣提升過後,身體有足夠的動能將寒濕氣排除再酌量食用較為妥當。小兒夜尿情形越早處理,越好處理,並還給全家人一夜好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