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年男子生殖器紅吱吱 竟是糖尿病惹的禍

2024/03/28 21:31

醫師指出,龜頭包皮炎是指除了龜頭外,包皮也一起發炎,除了包皮,龜頭還有可能有長膿、潰瘍及分泌物有異味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中年男子日前發覺下面又腫又痛,於是前往醫院求助,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維倫內診時,看到龜頭包皮紅紅的發炎,及縫隙中隱藏的污垢,加上患者的身材圓潤,立刻安排血糖檢測發現,患者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2.7,確診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正是引發「龜頭包皮炎」的隱形兇手之一。

黃維倫在臉書「U and泌的鳥醫師.黃維倫」發文指出,龜頭炎顧名思義為「龜頭」發炎,約有10%的男性親身體驗過,非常常見,其中又以未割包皮、包莖的男性最容易發生,因為包皮內潮濕溫暖的環境下較易引起龜頭炎的細菌生長,症狀包含龜頭的皮膚紅腫、起疹子、疼痛、分泌物,以及排尿疼痛等。

他表示,龜頭包皮炎是指除了龜頭外,包皮也一起發炎,症狀與龜頭炎相似但更集中於包皮上,除了包皮,龜頭還有可能有長膿、潰瘍,分泌物有異味等症狀。

他提到,龜頭包皮炎的出現並非偶然,從不當的清潔習慣到糖尿病的潛在影響,分享龜頭包皮炎5項原因。

龜頭包皮炎5原因

●清潔不當:若不認真清潔,會有包皮垢堆積在狹縫皺褶中,引起感染發炎。

●過度清潔:男性龜頭包皮的皮膚薄又敏感,大力搓洗也可能破皮發炎。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沐浴乳、肥皂會把天然油脂洗掉,變得太過乾澀,也可能發炎。

●接觸到過敏源:看看家中沐浴乳或肥皂,是否含有讓你過敏的化學成分,洗澡時應該把泡泡沖乾淨,避免殘留在龜頭包皮上,洗衣精沒洗掉留在內褲上,也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肥胖與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本身免疫力就較差,特別是血糖沒有控制好的患者,會導致傷口不易結痂復原,反覆感染發炎,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細菌真菌入侵;尿中含大量糖,易造成黴菌滋生與感染。

●太激烈的性行為:頻繁地使用下半身、沒用保險套、潤滑不足或摩擦太激烈可能導致破皮,破皮卻沒做好清潔,就可能感染發炎。

●性病:龜頭包皮炎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播,但有性病可能會出現龜頭包皮炎,像梅毒、疱疹、菜花或淋病等性傳染病等,雖然由性病引起的比例不多,但有危險性行為會建議做全面性病篩檢。

龜頭包皮炎2治療

●藥物治療:初次發炎或症狀較輕微患者,醫師會開三合一藥膏(抗生素、類固醇、抗黴菌)給患者塗抹,在洗澡後擦薄薄一層藥物於不舒服的地方,洗澡時水不要太燙、用清水清潔就好,這樣持續一周後大多就會好多了。嚴重的患者醫生會另外開立口服藥搭配。

●手術治療:若是藥膏或口服藥沒有起效,或一年發生兩次以上,建議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割包皮手術,手術以精割包皮和包皮槍為主。

日常保養3重點

●溫柔對待:洗澡用溫水仔細翻洗不猛拉硬扯,與另一半發生性行為時,控制力度,使用保險套除了可以避孕、預防性病,還可以潤滑避免裂傷。

●控制糖尿病:多補充一些穩定血糖的保健品、控制糖份攝取、少菸酒,都有助龜頭包皮炎的治療和預防,體重過重是糖尿病危險因子外,也易有其他泌尿道問題如:包埋陰莖、生殖器變短、影響性欲等,因此希望患者能多運動,將體重控制在適當範圍內。

●割包皮:可以降低包皮龜頭炎的機率、減少復發的可能,對於下半身的清潔也較方便,手術以精割包皮和包皮槍為主,其中包皮槍是最新的割包皮技術,手術時間不用半小時、當天即可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