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臉色暗沉 中醫調理氣血臟腑情緒助美肌

2024/03/30 16:27

皮膚暗沉可能跟氣血不足、脾胃功能虛弱、情緒不穩定相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臉色暗沉讓你看起來好累嗎?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皮膚暗沉可能跟氣血不足、脾胃功能虛弱、情緒不穩定相關。常見的調理方式是用黃芩等藥材製成中藥服用,可調理體內的氣血功能;針灸可以刺激穴位,調節氣血運行;最簡單的方法還是調整飲食,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

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分享3個調理方向和方法。

調理3方面

氣血調理:中醫認為皮膚的健康與體內氣血的流通有關。如果氣血暢通,可以滋養皮膚,保持其彈性和光澤;反之,如果氣血不足,則容易導致皮膚乾燥、暗沉等問題。

臟腑功能:皮膚也跟五臟六腑有關,例如之前提到的,脾胃功能虛弱就可能導致皮膚問題,因此調理脾胃功能對改善皮膚狀況至關重要。

情緒影響:情緒不穩定、精神壓力大也會影響內分泌系統,進而導致皮膚問題。因此,一般會認為調理情緒也是改善皮膚問題的重要一環,這其實跟西醫的觀點也很接近。

調理3辦法

●中藥調理:常用的方法是中藥,用以調理體內的氣血功能,從而改善皮膚問題。常用的中藥有黃芩等,具有清熱解毒、養血活血的功效。

●針灸療法:針灸可以刺激穴位,調節氣血運行,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常需要針灸的穴位包括足三里、太溪等。

●飲食調理:適當調整飲食結構,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豆類等,都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