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晚上起來尿尿不正常! 4原因一次看:失眠竟入榜

2024/03/27 21:30

醫師表示,夜尿指的是入睡後又再次起床尿尿大於等於一次,還未入睡或起床後的排尿不算在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晚上一直起床尿尿?小心有夜尿問題!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表示,入睡後起床超過1次者,可能有夜尿問題,而原因有4種,包括夜間多尿、夜間膀胱容量下降、多尿症,以及失眠,建議就醫檢查,找出原因,以便正確治療。

廖奕安在臉書專頁「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發文分享,夜尿指的是入睡後又再次起床尿尿大於等於一次,因此還未入睡或起床後的排尿不算在內。以下列出4種常見夜尿原因:

●夜間多尿(Nocturnal polyuria):夜間尿量超過整天尿量的1/3(>65歲)或1/5(<65歲)。其常見病因為夜間喝太多水、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心衰竭。

●夜間膀胱容量下降(Low nocturnal bladder capacity):睡眠期間膀胱容量減少或膀胱敏感過動,常見於攝護腺肥大、神經性膀胱、膀胱過動症、泌尿道結石、藥物影響(利尿劑/抗憂鬱劑/K他命)。

●多尿症(Global polyuria):每天每公斤超過40cc的排尿量者,稱之為多尿症,常見於糖尿病、尿崩症、多渴症患者身上。

●失眠(Insomnia):難以入睡、淺眠皆屬失眠範疇。失眠與夜尿息息相關,有時候難以區分到底是因為想尿尿而起床,還是睡不好而反射性起床尿尿。

治療夜尿4方式

如何治療夜尿?廖奕安指出,最重要的是找出根本原因,以加以治療,或是使用抗利尿藥物、助眠藥物、行為治療,來改善夜尿問題。

針對行為治療的方式,廖奕安進一步說明,主要透過4方式,包括:睡前一小時儘量少喝水:晚上不喝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睡前排空尿液;白天儘量不睡覺,睡前不使用3C用品,減少晚上睡不著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