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睡、睡太多會早死? 醫:睡X小時加作息規律最長壽

2024/03/01 20:58

醫師表示,應有規律的作息,並維持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才是最好、最佳睡覺時間,壽命也最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長短也會影響壽命!有研究表示「早睡增加死亡率」及「睡越久容易早死」;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到,前者研究屬流行病學研究,不能證明相關事件間有明確因果;後者則顯示「睡超過10小時早死風險增加」。不過,他強調,不論是早睡、久睡,最重要的是規律的作息,並維持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才是最好睡覺時間,壽命也最長。

早睡組死亡率高 涉及國家生活水平

睡得越早,居然會早死!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引述《Sleep Medicine》(睡眠醫學)上的一篇報導,這是一份對全球21個國家、112,198名個案,隨訪長達9.2年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研究者根據參與者作息時間不同,將其分成3組,分別為晚上6點到10點睡覺的早睡組;晚上10點至12點睡覺的正常組;以及晚上12點以後才睡覺的晚睡組。

結果發現,相較於晚上10點至12點睡覺的正常組,早睡和晚睡者都有較高的死亡或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其中早睡者風險增加29%,晚睡者風險增加了11%。對此;黃軒直言,其實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這篇文章是流行病學研究,只能表示研究人員觀察到「相關性的現象」,並不能證明相關事件間有明確的「因果關係」。

黃軒也提及,該研究涉及國家包括發達的北美及歐洲國家,以及非洲一些不發達國家。那麼在發達國家中,早睡和晚睡的人一定較少;非洲國家則多為早睡組。再加上非洲國家經濟水平和醫療資源缺乏,使早睡組成死亡率上升的區域。

每晚睡超過10小時 早死風險增加

那麼睡越久,就對身體越好?黃軒引述國外研究,針對300多萬人的睡眠與健康相關的74項研究報告,進行綜合性分析。研究發現,相比於平均每晚睡眠8小時的人,平均每晚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的人,早死的風險可能增加,其中死於中風增加56%,死於心血管疾病者則增加49%,因此不能單純地認為睡得越多,就對身體越好。

每個人睡眠時間不同 建議至少達6小時

至於睡多久才是最安全?黃軒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數據顯示,每日平均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者平均壽命最長。每個人對睡眠需求不同,或許有些人睡6個小時就能保持整天精神抖擻,那就是最適合的睡眠時間,那就不用睡滿8小時。但也提醒,一天一定要睡滿6小時,因為這是身體一日基本所需。

睡滿6小時外,也要睡得規律!黃軒引述另一篇國外研究強調,睡眠太多或太少,對身體來說就是一種不規律,長期違反了自然生理規律,死亡率就可能上升!

綜合以上研究,黃軒表示,要有規律的作息,並在固定生活中,維持睡眠時間在6-7.25小時,才是最好、最佳睡覺時間,壽命也最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