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呼超大聲與肥胖有關! 「這樣吃」改善呼吸中止症

2024/03/25 20:05

研究發現,只要是有助於減肥的飲食,都有助於改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特別是「地中海飲食」和「低鹽飲食」效果最顯著。(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覺時打呼聲震耳欲聾,不只讓自己睡不飽,連帶影響枕邊人睡眠品質!營養師顏瑜萱表示,肥胖者因脂肪組織壓迫,使得呼吸道變得狹窄,容易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有國外研究發現,只要是有助於減肥的飲食,都有助於改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特別是「地中海飲食」和「低鹽飲食」效果最顯著。

睡眠中斷 害白天疲倦

造成打呼的原因多樣,顏瑜萱於臉書專頁「瑜萱營養師」發文分享,像是過於疲勞、睡姿不正確、枕頭太低、鼻塞鼻炎、遺傳性、呼吸中止症等皆可能造成打呼。其中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藉由調整飲食進而減輕體重5-10%,有利於改善呼吸中止症症狀,也能使持續接受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的患者有更好的預後!

關於呼吸中止症的原因,顏瑜萱說明,上呼吸道肌肉群不協調、咽部軟組織過於鬆厚、扁桃腺增生或肥大等,產生巨大的鼾聲,伴隨睡眠中呼吸中止或變淺,血中氧氣飽和度下降,睡眠因此被中斷,造成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的一種睡眠障礙。

減肥能改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

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形式,顏瑜萱直言,肥胖是這類呼吸中止症中很大的風險因子,主要是因脂肪組織壓迫使得呼吸道變得狹窄。

顏瑜萱引述一篇2023年的回顧文獻,探討各種飲食結構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影響,其中包括地中海飲食、植物性飲食(素食)、低鹽飲食等,結果發現只要是有助於減肥的飲食,都有助於改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特別是「地中海飲食」和「低鹽飲食」效果最顯著。

針對「低鹽飲食」,顏瑜萱解釋,該飲食法為每日最多攝取3公克的鈉或7.5克的鹽,不過生活中難以實際計算鈉的攝取量,因此建議利用以下5點實施:

●選擇新鮮的食物,並自行烹調。外食族則可選擇清淡的水煮餐或將食物過水,去除多餘的調味。

●減少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如鹽、醬油、味精、番茄醬等,以檸檬汁、白醋、八角、花椒、蔥、薑等,增添食物的風味。

●避免生活中隱藏版高鈉食品,包含:麵線、油麵、白吐司、運動飲料、蜜餞、餅乾、湯汁等。

●避免各類罐頭及加工食品,這類食物在加工過程中,都會添加鹽或蘇打粉、鹼等含鈉的食品添加物。

●不要大量食用鈉含量較高的蔬菜,像紫菜、海帶、紅蘿蔔、芹菜等。

至於「地中海飲食」怎麼吃呢?顏瑜萱提及,可選擇多樣、當季對環境友善的食材,搭配規律運動和充足的休息。

●每餐吃:使用橄欖油、全穀雜糧1-2份、至少2拳頭的蔬菜和1-2拳頭的水果。

●天天吃:乳製品2份(起司4片)、堅果種子1-2湯匙、使用辛香料(少加鹽)。

●每週吃:白肉2份(一半的手掌心)、魚或海鮮至少2份、豆類至少2份、蛋2-4份。

●每週紅肉最多2份、加工肉品少於1份、甜食最多2份。

●有飲酒習慣又無酒精代謝不良者,男生每天至多220ml葡萄酒,女生則是110ml。

顏瑜萱提醒,若有發生打鼾巨響,伴隨睡眠中斷,甚至影響白天精神者,一定要尋求醫師,再搭配飲食,以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