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複雜結石剋星! 「雙鏡」前後夾擊:傷口小、手術短

2024/03/23 14:05

醫師表示,微創雙鏡聯合手術透過腎臟鏡與軟式輸尿管鏡同時放置進行,前後夾攻結石,將兩者優點發揮,完整清除複雜性的腎結石。(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擊結石,有新方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分享,微創雙鏡聯合手術將軟式輸尿管鏡、經皮腎臟鏡2種手術結合,雙管齊下,讓結石腹背受敵,將2者的優點發揮,完整清除複雜性的腎結石,甚至能降低腎臟出血與術後敗血症機會,傷口小外,更能縮短手術時間、減少麻醉風險。

微創雙鏡聯合手術是使用哪2種內視鏡呢?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說明,分別是經皮腎臟鏡、軟式輸尿管鏡。前者是經皮腎臟鏡採取的方式,在患者的腰部開個小於一公分的切口,進到腎臟集尿系統,擊碎結石後取出,雖然高效率,但由於腎臟鏡無法彎曲,範圍有限,也會有較高的出血風險。

至於軟式輸尿管鏡,戴定恩進一步解釋,其則是自病人的尿道進入腎臟碎石,雖然輸尿管鏡可以大幅度彎曲,深入各腎盞內碎石,不過受到輸尿管窄小的限制,效率較差。因此前面2種手術方式,便是微創雙鏡聯合手術的原型。

戴定恩提及,微創雙鏡聯合手術透過腎臟鏡與軟式輸尿管鏡同時放置進行,前後夾攻結石,將2者的優點發揮到最大化,完整清除複雜性的腎結石。甚至能大幅降低腎臟出血與術後敗血症機會,傷口小之外,由於雙鏡同時操作,更能縮短手術時間、減少麻醉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