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鼻竇炎共病嚴重氣喘 健保2月起已擴大給付用藥

2024/02/19 15:55

健保2月1日起已擴大給付氣喘用藥。(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2月1日起已擴大給付氣喘用藥,12歲以上嗜伊紅性白血球型的嚴重氣喘患者,新增可同時抑制氣喘主要細胞激素的生物製劑,醫師認為,對於具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等共病的嚴重型氣喘患者而言,多了一個可考慮的治療選擇。

一位深受氣喘所苦的女性,因為同時具有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的問題,使用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與其他附加藥物,甚至是口服類固醇,相關症狀仍無法獲得控制,但後續自費使用針對第二型氣喘的生物製劑後,狀況改善,目前已使用3年,持續監測肺功能也有顯著進步。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任張博瑞說明,此類患者即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長效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長效型抗膽鹼劑,仍有高達3成左右症狀無法獲得控制或仍經歷急性惡化,部分患者需要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但同時會增加肥胖、骨鬆、糖尿病等副作用風險。

張博瑞指出,台灣約近20年前開始將生物製劑應用於嚴重型氣喘型患者,6年前則有針對阻斷介白素的生物製劑上市;而2月1日新通過健保擴大給付的生物製劑,可以同時阻斷IL-4、IL-13等2個引起第二型氣喘的重要細胞激素,可有效降低氣喘惡化與改善肺功能。對嚴重型氣喘患者而言,帶來治療的新契機。

此外,此次健保擴大給付對象,12歲以上嚴重氣喘患者即可申請,張博瑞認為,使用生物製劑後,可以減少類固醇使用,對於正在生長發育時期的青少年而言,幫助的層面更為深遠;而且嚴重型氣喘患者常因為病情而導致心理壓力,利用生物製劑可將病情穩定控制,對於心理健康的促進也有莫大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