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 微創手術合併生物製劑精準治療

2023/09/12 15:09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使用3D定位導航微創手術,為病人治療多年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圖由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46歲呂先生有氣喘及高血壓病史,7年前罹患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多年來反覆發作,經過2次鼻竇炎手術及藥物治療,前後也曾接受長達1年的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去年10月,因慢性鼻竇炎再次發作,診斷為第二型發炎反應導致的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接受鼻竇立體定位導航微創手術合併生物製劑精準治療,症狀明顯改善,無需再口服類固醇,身型也變得更加輕盈。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指出,鼻竇炎和鼻瘜肉常見症狀有鼻塞、嗅覺減弱或喪失、鼻涕與黏液分泌物增加、臉頰及前額疼痛或阻塞感,也會因為鼻分泌物倒流至口咽與下咽,有喉嚨不適與異物感、咳嗽、聲音沙啞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合併中耳炎、中耳積水等耳部症狀,造成耳悶或耳鳴的情況。若由於鼻塞與不適造成睡眠品質變差,將導致病人易產生疲勞倦怠,並增加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李京澤說,慢性鼻竇炎由多種因素引起,主要原因有鼻竇受到病原微生物、過敏原和空氣污染等的侵害,導致鼻黏膜發炎,並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影響黏膜的正常清除功能,發炎也可能造成鼻竇的出口被堵塞,使得鼻竇黏液無法排出,進而加劇炎症的程度。鼻竇瘜肉與發炎會相互影響,目前已發現「第二型發炎反應」也是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的主要成因之一,要確認是否是第二型發炎反應體質,可抽血確認嗜酸性球顆粒數或免疫球蛋白E(IgE)的濃度是否高於正常值。

李京澤表示,經診斷為慢性鼻竇炎後,會先以內科治療為主,如類固醇鼻噴劑、鼻沖洗等,遇到較頑固的慢性鼻竇炎,則會以口服類固醇作為治療方式。當有急性細菌感染時,會以抗生素進行治療,若內科治療效果不佳,以及鼻竇炎有侵犯到鼻竇周邊組織,如顱底、眼眶,或引發組織膿瘍,則建議手術治療。目前鼻竇炎手術以功能性內視鏡鼻竇微創手術為主流,奇美醫院耳鼻喉部引進的鼻竇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可以更安全有效率地清除鼻竇炎病灶,生物製劑可以有效降低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復發的風險。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說,透過生物製劑精準醫療,可以有效降低慢性鼻竇炎合併鼻瘜肉復發的風險。(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