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性鼻炎纏身 中醫:2穴道2藥膳重享順暢人生

2023/12/30 08:36

過敏性鼻炎發作時,中醫師建議,合谷穴、迎香穴按摩,也可透過食療,如山藥杏仁粥、蔥白紅棗雞肉粥,緩解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啊!我的感冒怎麼都好不了,流鼻水、打噴涕已經快一個月。」彰化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劉宗昇表示,通常有上呼吸道症狀超過二星期,就要注意是不是過敏性鼻炎。建議患者可鍛鍊身體,增強體質,輔以合谷穴、迎香穴按摩,也可透過食療,如山藥杏仁粥、蔥白紅棗雞肉粥,緩解症狀。

長期過敏性鼻炎 恐出現鼻瘜肉

劉宗昇指出,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為陣發性突然發作,先有鼻塞、鼻腔發癢,繼則噴嚏頻作、鼻癢、流大量清涕,還可出現暫時性或持續性嗅覺減退或消失、前額痛、耳鳴、眼睛的癢感、流淚、聲嘶及慢性咳嗽也是常見。起病急,消失也快,症狀有輕有重,發作時間可長可短,病史一般較長。

過敏性鼻炎發作時可見鼻黏膜淡紅、蒼白或灰暗色、水腫,以下鼻甲為甚。鼻腔內可見清稀鼻涕,間歇期時鼻腔黏膜可恢復正常。但對病史比較長,反應較劇烈的患者,則可見鼻黏膜極度蒼白、水腫,甚者,鼻黏膜可呈瘜肉樣變或形成鼻瘜肉。

中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和生活及工作的環境也有關係,住在花草樹木多的人,也可能因為花粉而誘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好發族群 遺傳、環境皆會影響

劉宗昇提到,過敏體質通常都是從遺傳而來,若父母當中有一人有過敏性疾病,子女罹患過敏疾病的機會是30-50%;父母兩人皆有過敏性疾病時,子女罹患過敏疾病的機率是50-80%。此外,和生活及工作的環境也有關係,如裁縫師、理髮師、美容師、加油站員工等所處的工作場所,其空氣中刺激性的微浮粒較多,塵蟎和黴菌多、廢氣嚴重,因此也較易引發鼻過敏。

至於為何幼年期未發作,成人後卻發病呢?劉宗昇解釋,可能是工作接觸某些特異物質,而引發鼻過敏。如咖啡店,烘焙咖啡豆或煮咖啡的店員產生鼻過敏或氣喘發作;住在花草樹木多的人,也可能因為花粉而誘發;而髒亂的環境,也可能因為蟑螂環伺引發過敏發作。

劉宗昇說,另外,還有一種名為「血管運動性鼻炎」,又叫原因不明性鼻炎,過去以為是血管的問題,現在發現是不明原因,不一定是由過敏原誘發,像空氣廢氣、懷孕、使用如血壓藥等,或是情緒差、壓力大等,也可能引起類似過敏症狀。

中醫認為鼻過敏,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與個人的體質有關;外因:多為風寒、異氣之邪侵襲鼻竅而致;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過敏性鼻炎中醫觀點

劉宗昇指出,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爲「鼻鼽」(即鼻出清涕之意),為身體對某些過敏原(如細菌、病毒、黴菌、季節、溫度及濕度變化、心理因素等)敏感性增高而呈現的以鼻黏膜病變為主的一種異常反應,常伴發過敏性鼻竇炎。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與個人的體質有關;外因:多為風寒、異氣之邪(如細菌、病毒、黴菌、季節、溫度及濕度變化、心理因素等)侵襲鼻竅而致。肺氣虛弱、感受風寒是本病的主要病因病理。由於脾氣虛弱,可使肺氣虛弱,腎氣虛,可使肺失溫煦,而導致鼻鼽的發生。故臟腑功能失調,以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其病位於肺,但與脾、腎密有切關係。

過敏性鼻炎預防保健

劉宗昇提到,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體質虛弱,平時極易受涼感冒,故應注意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進行耐寒及呼吸訓練,如打太極拳、氣功以調整呼吸。再輔以穴位按摩,每天早晚以手指揉按穴位約2至3分鐘,減緩不適,也能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

1.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部位,第二掌骨中點,向食指骨側按壓痠脹處。
2.迎香穴:鼻翼外緣,與法令紋的交叉處。

2穴道2藥膳改善過敏性鼻炎。(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另外,可食用下列兩種粥,有助緩解過敏性鼻炎。
●山藥杏仁粥
1.適用於脾虛體弱、肺虛久咳等症。
2.藥材:山藥、粟米各 100 克,杏仁 20 克,酥油適量。每日空腹開水調杏仁末 10 克,山藥、粟米粉各適量,加入酥油。

●蔥白紅棗雞肉粥
1.可減輕過敏性鼻炎之鼻塞、噴嚏、流清涕症狀。
2.粳米100克、紅棗10顆(去核)、連骨雞肉100克分別洗凈;薑切片;香菜、蔥切末。鍋內加水適量,放入雞肉、薑片大火煮開。然後放入粳米、紅棗熬45分鐘左右。最後加入蔥白、香菜,調味。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醫師劉宗昇。(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