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竇發炎影響睡眠 內視鏡手術恢復呼吸通暢

2024/01/17 10:16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昱安。(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4歲郭先生是鼻子過敏體質,年輕時曾動過鼻竇炎與鼻中膈彎曲手術,日前他因為工作壓力大、感冒又過敏,演變成鼻竇炎,雖然去看診、吃藥,但是症狀始終未改善,使他必須張嘴呼吸、無法熟睡,隔天上班頭昏腦脹、工作效率降低,郭先生到大醫院看耳鼻喉科,經施行「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兩週後郭先生恢復正常生活,不再不適。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昱安指出,如果因為感冒感染成鼻竇炎,初期會出現黃綠色鼻涕、鼻塞等症狀,容易發生在有鼻腔結構異常如嚴重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息肉增生或鼻子嚴重過敏、慢性鼻炎的人,小朋友因為清潔鼻腔不易、鼻竇發展未成熟,也是鼻竇炎易發生的族群。

急性鼻竇炎要是持續3個月左右仍未痊癒就會變成慢性鼻竇炎,陳昱安醫師指出,慢性鼻竇炎的發生率約10%,若未予以治療,可能症狀惡化成長期鼻塞、張口呼吸、鼻涕倒流導致夜咳,影響睡眠品質,嚴重可能嗅覺異常或不可逆的嗅覺損傷、鼻腔結構被破壞,此外,鼻竇緊鄰眼眶和腦部,病菌若是轉移造成眼部感染或腦部感染,後果將不堪設想。

陳昱安說,鼻竇炎的診斷除了症狀評估、內視鏡檢查,必要時也會輔以X光確認發炎情況、電腦斷層辨識發炎位置,鼻竇炎初期可以以一般感冒藥治療,可是如果變成慢性鼻竇炎、出現嚴重併發症或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就需要手術治療。

他指出,不同於傳統手術必須將發炎鼻竇整個切除,破壞鼻腔構造,「功能性內視鏡鼻竇炎手術」是透過鼻孔的自然孔洞將內視鏡伸入病灶,將腫脹的息肉或病灶切除,擴大鼻竇開口並清除發炎黏液,使鼻竇開口通暢,針對鼻中膈彎曲或結構異常的病人,耳鼻喉科醫師也會同時手術矯正鼻腔構造。

一般而言,此類手術初期成功率高達98%,且追蹤到第四年的成功率仍有高達94%,即使是二次手術,只要手術方式得宜,病灶切除完善,也可以達到與首次手術相當的成功率。

手術前鼻腔許多黃綠色帶膿的鼻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經施行「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後,鼻腔恢復乾淨、通暢。(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