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噴嚏打不停怎麼辦? 食藥署教「這樣做」緩解症狀

2024/01/14 11:24

食藥署提醒,如果過敏狀況嚴重者,可使用藥品緩解不適症狀,但需在醫師和藥師的建議下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如果已經減少或避免與過敏原接觸,卻還是發生過敏性鼻炎症狀,該怎麼辦?食藥署建議,可至藥局或醫療院所求助,在醫師和藥師的指示下,依照個別情況服用抗組織胺或使用鼻噴劑來緩解。另,若選用鼻噴懸浮劑,使用前需先搖晃均勻才能使用。

口服抗組織胺減少過敏反應

食藥署指出,組織胺是人體內的一種化學物質,和身體的免疫反應有關,過度分泌可能會發生過敏症狀。抗組織胺類藥品可藉由阻擋身體接收組織胺,因而減少過敏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等不適感。

食藥署表示,市面上常看到的抗組織胺分為第一代及第二代,第一代抗組織胺已上市許久(如chlorpheniramine),緩解過敏症狀有著不錯的效果,但有嗜睡的副作用,須避免在開車或操作器械前服用,如果有攝護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難、青光眼的民眾,也不適合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

食藥署接著說,第二代抗組織胺藥品(如Cetirizine、Loratadine)的副作用較第一代藥品少,服藥後作用迅速、作用時間較長,而且較無嗜睡的副作用。因為對於抗過敏的專一性更高,比較不會像第一代藥品影響副交感神經,可以減少口乾舌燥、便秘、排尿不順的問題。

鼻噴懸浮劑應先搖晃均勻再使用

食藥署強調,由於口服藥品會經過全身性吸收,為了避免全身性的副作用,以及增加藥品在鼻腔的濃度來提高療效,醫師在評估患者個別的狀況後可能會開立鼻噴劑。

食藥署表示,鼻噴劑常見成分包括抗組織胺、去鼻充血劑和類固醇。去鼻充血劑(常見成分有Oxymetazoline、Xylometazoline、Naphazoline)可透過收縮鼻末梢血管以暢通鼻腔,作用迅速,用於緩解鼻塞症狀,一天需使用2至3次,然而長期使用容易導致鼻黏膜過薄,因而引起反彈性鼻充血,建議短期使用3至5天。

食藥署說,類固醇鼻噴劑可調節免疫反應,改善鼻黏膜發炎,若曾經醫師診斷為慢性過敏性鼻炎者,可選用含有類固醇之鼻噴劑(如Fluticasone Propionate),和去鼻充血劑不同,類固醇鼻噴劑需連續使用至少一週才有效果,因此需規律使用,由於是經由鼻腔吸收,較不會產生全身性不良反應。

食藥署呼籲,無論哪一種成分的鼻噴劑,都需注意使用方式!若選用鼻噴懸浮劑,使用前需先搖晃均勻才能使用。此外,第一次使用或超過2週沒使用的鼻噴劑需要先對空按壓數次,至有均勻藥液噴出才能夠使用。

食藥署表示,每次使用鼻噴劑時要先清潔鼻子,再將噴頭放進一側鼻孔,並用手將另一邊鼻孔壓住,按壓藥品進入鼻腔並同時緩緩深吸氣,將藥液自鼻腔吸入,並用嘴巴慢慢呼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食藥署表示,每次使用鼻噴劑時要先清潔鼻子,再將噴頭放進一側鼻孔,並用手將另一邊鼻孔壓住,按壓藥品進入鼻腔並同時緩緩深吸氣,將藥液自鼻腔吸入,並用嘴巴慢慢呼氣。噴完一側後再對另一邊鼻孔重複同一步驟,最後以面紙擦拭噴頭再將蓋子蓋回。

食藥署提醒,面對過敏性鼻炎,減少接觸過敏原、保持良好規律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方法。如果過敏狀況嚴重者,可使用藥品緩解不適症狀,但需在醫師和藥師的建議下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5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