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鼻塞小心鼻竇炎! 中醫:依症狀選取相對應的方藥

2023/12/18 11:50

中醫師表示,在治療方法上先區分急性或慢性鼻竇炎,再輔以身體其他部位的症狀來選取相對應的方藥,改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鼻塞、鼻涕倒流小心鼻竇炎找上門!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鼻竇炎,區分為濕熱、氣虛和寒濕等3種體質;另,在治療方法上先區分急性或慢性鼻竇炎,再輔以身體其他部位的症狀來選取相對應的方藥,改善症狀。若為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鼻息肉造成急慢性鼻竇炎,建議以西醫手術治療後再觀察。

鼻竇炎與過敏性鼻炎症狀

鼻竇炎與過敏性鼻炎有何不同?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解釋,鼻竇炎主要是鼻腔通道及鼻竇表面黏膜受到感染發炎時,黏膜腫脹造成鼻塞及鼻竇開口的阻塞,加上分泌物增加且濃稠,鼻竇中的細菌及分泌物無法排除,而進展成鼻竇炎。症狀雖然也有鼻塞、流鼻涕,但鼻竇炎更凸顯鼻腔及眼框附近頭面部脹痛、黏稠黃色鼻涕、口臭、失去嗅覺、發燒等症狀。

至於過敏性鼻炎為定義為接觸到過敏原後,造成免疫球蛋白IgE活化所誘發一系列鼻腔黏膜發炎。症狀為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甚至伴喉嚨癢,咳嗽等不適症狀,有些會合併眼睛癢、紅眼症眼部症狀。

中醫可治療鼻竇炎嗎?中醫師表示,若為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鼻息肉造成急慢性鼻竇炎,建議以西醫手術治療後再觀察。以中醫治療方法上先區分急性或慢性鼻竇炎,全身性症狀及炎症反應的輕重有無、鼻涕分泌物黏稠程度等,再輔以身體其他部位的症狀來選取相對應的方藥,改善症狀。

3種體質辨證論治

●濕熱型:鼻竇炎患者在急性期或發作初期呼吸道呈現發炎狀況,黏稠黃色鼻涕加劇鼻塞狀況,也加劇鼻腔、鼻竇內病原體孳生,甚至伴有咽喉疼痛或全身性發炎反應。此外,嗜菸酗酒患者也常常呈現此類體徵,因此感冒或鼻炎發作則易發展成鼻竇炎。

●寒濕或氣虛型:較常出現慢性鼻竇炎。患者容易因天冷或濕冷,導致鼻腔黏膜分泌物增多,增加鼻竇炎感染風險。甚至易反覆抱怨自己容易感冒,疲倦無力等症狀。此類型需注意「避免寒冷潮濕環境」以及需「加強體內陽氣調理」。

另,鼻腔黏膜分泌適量水份及黏液,有保護呼吸道之功;若黏膜產生不等程度發炎反應,而充血引起腫脹感、組織液外滲顯體分泌引起鼻塞、流鼻涕等。因此治療上皆是以使鼻腔黏膜回復正常,重新築起免疫的防線為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