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破9大成因曝! 醫教4招降低風險

2024/01/13 10:41

醫師表示,造成嘴破的主因包含,物理化學損傷如咬燙傷,以及基因、缺乏維生素、感染、免疫系統異常、本身疾病、心理因素、食物、藥物等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嘴破的傷口雖然只有小小一個洞,但痛起來什麼都不想吃。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表示,造成嘴破的主因包含,物理化學損傷如咬燙傷,以及基因、缺乏維生素、感染、免疫系統異常、本身疾病、心理因素、食物、藥物等所致。要降低嘴破風險,建議多吃蔬果、睡眠充足、多喝水,並少辣、鹹、酸、燙等食物。

陳昱彰在臉書專頁「陳昱彰醫師」發文指出,嘴破指口腔內軟組織的破皮傷口,牙床上、嘴唇內側或內臉頰,甚至會出現在舌頭上,通常會自行痊癒,不會留下痕跡,但傷口處會感到疼痛或灼熱感。另,廣告詞常說的「嘴破就是火氣大」是中醫說法,以西醫來說如果經常反覆嘴破,目前還沒找到確切機轉,不過還是有一些促成的因子。以下為嘴破9大成因:

●物理化學損傷:凡舉撞到咬到燙到、戴牙套或矯正器刮到。

●基因。

●特定維生素礦物質缺乏:如各種B群、鋅、鐵不足等。

●感染潰瘍:病毒、細菌、黴菌。

●免疫系統異常:熬夜壓力大、營養吸收不良、荷爾蒙轉變(懷孕/更年期)。

●本身疾病:糖尿病、癌症等(嘴破就是口腔癌早期病灶之一)。

●心理因素:如焦慮等。

●食物:如會咬人的水果像鳳梨、香蕉等,或較酸水果、巧克力、核桃、小麥、乳製品、調味料、防腐劑、酒精、含糖飲料等族繁不及備載。

●藥物及其他。

如何改善免疫系統降低嘴破風險?陳昱彰提醒,日常應飲食均衡,及少辣、少鹹、少酸、少燙等減少刺激口腔的食物,也要多喝水幫助口腔隨時保持濕潤、充足睡眠,讓身體放鬆復原。此外,嘴破一般10天內會漸漸自行痊癒,超過天數或很多處潰瘍,還是建議另尋家醫科、牙科、耳鼻喉科諮詢。

陳昱彰補充,政府免費提供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因此年滿30歲(含)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都應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