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霸榜死亡率首位13年!LDCT揪956名早期肺癌個案 及早扭轉病情

2024/01/16 12:38

國健署召開「肺癌篩檢救了900多個家庭」記者會,呼籲高風險群定期篩檢。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肺癌霸榜我國癌症死因首位長達13年,主要原因在於早期病徵不明顯,平均每2名肺癌個案就有1名就醫時已是第4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22年7月起針對高風險族群推出肺癌篩檢,截至今年1月2日已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有85%是存活率超過9成的初期肺癌,有助於扭轉肺癌高死亡率劣勢。

國健署今(16日)召開「肺癌篩檢救了900多個家庭」記者會,呼籲高風險群定期篩檢。署長吳昭軍說,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的2021年癌症登記資料分析結果,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肺癌」已經擠下「大腸癌」成為新的癌王,且肺癌已超過10年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我國2022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21.8人,相較2011年每十萬人26.0人已下降16.2%, 然而2022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中,肺癌仍占19.4%,相當於每5個癌症死亡者就有1個是肺癌。國健署2022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第五癌篩檢,補助重度吸菸及家族史等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截至今年1月2日止,全國已有7.8萬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0、1期個案占了813、占比85%,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吸菸外,「家族史」是國人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在公費篩檢中,家族史的肺癌偵測率占1.6%,高於重度吸菸者的0.7%。

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晉興提到,篩檢後若結節小於0.6公分,建議每年做一次LDCT檢查,結節大於等於0.6公分則可由醫師依照風險高低,安排適當的追蹤頻率。他也說,目前觀察,公費篩檢的「家族史」患者比例較吸菸者高,由於國健署經費有限,目前僅能針對高風險族群一等親納入公費篩檢對象,未來希望有多資源,納入更多危險群,並期待有天可以做到全民篩檢。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說,肺癌治療工具與時俱進,除了手術、化學治療,還有標靶藥物、免疫製劑、輔助性的血管抑制劑等,即使是晚期也能藉由藥物搭配,讓存活期越拉越長,不過肺癌不同期別存活率差距仍大,0、1期的病人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到了第4期就急降至1成,早期發現仍是扭轉死亡率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