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文旭肺腺癌病逝》肺腺癌早期多無症狀 高風險族群應檢查

2023/12/14 12:41

民進黨籍嘉義市5屆議員、現任黨團總召蔡文旭。(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民進黨籍嘉義市5屆議員、現任黨團總召蔡文旭在13日傳出因肺腺癌過世,享年60歲。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肺腺癌早期大多無症狀;同時國健署針對高風險族群,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補助,以期能夠早日發現,早期治療。

媒體報導,蔡文旭近期注意到自己走路時常很喘,就醫發現為肺積水,立即住院治療。在出院後,即使議會開臨時會仍出席;卻在11月病情加劇,轉到台大醫院,最後仍因肺腺癌過世。

多位名人曾罹肺腺癌 早期幾乎無症狀

國內不少名人曾罹患肺腺癌,並經治療後恢復健康,包含: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夫人陳佩琪、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以及前副總統蕭萬長等。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衛教資料表示,肺腺癌為肺癌中最常見類型,常發生於女性、非吸菸者。此類型腫瘤通常長在肺部邊緣屬於周邊型病變,患者多半沒有任何自覺症狀。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衛教資料顯示,肺癌因其發生癌的上皮細胞不同,其分類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前者惡性度高,在體積很小時便轉移出去,因此一旦確定診斷,採取化學治療為主,後者依細胞型態可區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包括細支氣管肺泡癌也簡稱肺泡癌)、大細胞癌、腺鱗狀細胞癌、類癌、支氣管腺癌(包括腺樣囊性癌、黏液上皮樣癌)等,其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而放射及化學治療為輔。

我國肺癌死亡率略高 國健署推LDCT檢查

國民健康署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對「重度吸菸族群」,也就是吸菸史超過30包-年且戒菸小於15年,可降低2成肺癌死亡率;而我國「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臺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第一輪檢查結果,亦建議對具肺癌家族史者(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罹患肺癌)進行LDCT檢查。

國健署提醒,有下列任一肺癌風險因子且具健保身分之民眾,每2年1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具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然若是有下列狀況,則不符合檢查資格:懷孕中(為減少輻射暴露);過去12個月內曾接受過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為減少輻射暴露);曾得過肺癌(應定期回診);無法接受胸腔穿刺或手術者(無法透過篩檢早期治療)。

下列情形則疑似肺癌發生,應及時就醫:

過去1個月內有不明原因之咳血。

過去1個月內的胸部X光檢查顯示有明顯可疑肺癌病灶。

過去1年內有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超過6公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