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衰竭害意識昏沉! 醫:腦微循環不良致認知下降

2023/12/27 19:06

劉中平指出,不管是急性心臟功能不好的住院患者,或是慢性心臟衰竭的門診病患,常常會被發現有情緒低落、意識昏沉、和記憶力衰退等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何呼吸喘一陣子後,頭腦開始昏昏沉沉?」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分享加拿大最新研究顯示,心臟衰竭的患者會因為腦部的微循環不良,導致氧氣應用變差,使得患者認知功能下降。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不管是急性心臟功能不好的住院患者,或是慢性心臟衰竭的門診病患,常常會被發現有情緒低落、意識昏沉、和記憶力衰退等現象。以前醫師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只覺得是疾病造成的人體功能不良,但是今年加拿大最新研究顯示:「心臟衰竭的患者會因為腦部的微循環不良,導致氧氣應用變差,使得患者認知功能下降」。

歐洲最新研究也發現,心臟的微血管循環不好的患者,容易併發腦部的微血管血流也不好,造成核磁共振MRI影像可見的腦部病變。 這樣的研究結果也反映在臨床上,很多患者在心臟功能改善的時候,會精神變好、比較會說話、人的判斷力也會比較清楚。

不過,劉中平補充,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只能努力提升心臟功能和全身循環,提升腦部血流,來幫忙患者功能腦神經功能。心臟衰竭會影響認知功能,而腦部的微循環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