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小看感冒! 醫:7天內心梗風險增17倍

2023/08/30 10:41

國外研究發現,感冒的7天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增加17倍;而染武肺確診後,1週內發生動脈血栓的機會也增加了21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冒不只會影響呼吸道,也可能造成心臟發炎,不可輕忽。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感冒的7天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增加17倍;而染武肺確診後,1週內發生動脈血栓的機會也增加了21倍。因此提醒民眾,感冒之後要充分休息、高齡者或是有心臟疾病的患者,避免過度勞累、減低發炎產生的機會。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經過長期的研究,醫學家發現血管狹窄和粥狀硬化的產生是因為吸菸、高血脂、高血糖刺激血管內壁,吸引白血球進入血管壁內,引發一連串的連鎖效應,造成組織間質堆積,使血管壁增厚阻塞。這樣的機制,其實和平常人體的受傷反應非常類似。

劉中平表示,最新研究顯示,在穩定的心臟病患者檢測發炎指數: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可以預測後續發生心臟衰竭的機會。今年8月剛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雜誌追蹤8000人長達10年的研究報告顯示,不論基本心臟收縮力正常與否,只要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未來是否會發生心臟衰竭而住院,和C反應蛋白質脫不了關係。

劉中平進一步說,而且不論使用什麼藥物或是否有發生心肌梗塞,都不會影響研究結果。這樣的發現,確認發炎反應參與了心臟衰竭的病理機轉,期待未來可以從相關研究中得到治療的新突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