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因「急性腸胃炎」掛急診 醫師分享預防法

2023/12/10 14:41

醫師提醒用餐前應多洗手,以預防諾羅病毒等會引發腸胃疾病的病毒感染。(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有小學生的家長,需多加留心孩童的健康狀況。也許你正處於「每日緊盯班級通知群組,檢查是否有同學因傳染病請假」的焦頭爛額階段,因為你的同事小孩,甚至隔壁幾班的同學已經請病假了。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絲團「急診男爸one」上分享,孩子的班級群組在近日通知請病假的人數,令他驚呼「這個班有近4分之1的人,因為上吐下瀉請病假!」

醫師說明,最近許多小朋友掛急診,都是急性腸胃炎的表現。尤其最近又是「諾羅病毒」的季節,傳染力極高,也容易造成群聚感染。除了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等,也會造成急性的「病毒性腸胃炎」。症狀大多是噁心嘔吐,腹瀉,腹部疼痛,也可能合併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

醫師解析,病毒性腸胃炎的治療,主要為「支持性療法」:補充水分,電解液或是益生菌;必要時配合症狀治療藥物,大多都在幾天內症狀會緩解。

但要注意的是,若有下列症狀:

●血便,黏液便

●持續高燒,密集發燒

●嚴重腹痛,腹痛加劇

●頻繁且持續性嘔吐

有可能是要為嚴重的「細菌性腸胃炎」。治療上則需要抗生素的治療,就必須就醫讓醫師評估。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不論是細菌性或是病毒性腸胃炎,煮飯前、用餐前、上廁所後,記得多洗手,避免吃生食生飲,吃飯時,使用公筷母匙來分食。唯有保持個人衛生健康,才是有效避免感染腸胃炎的最佳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