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今年首例縣外移入登革熱 具台南市及嘉義縣旅遊史

2023/11/26 16:28

金門縣衛生局表示,日前接獲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通報,有1例登革熱NS1快篩陽性個案。(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衛生局今天表示,地區出現今年首例縣外移入登革熱病例,經過治療,該案例已痊癒;縣衛生局呼籲,登革熱雖不會人傳人,仍請鄉親落實孳生源清除。

縣衛生局表示,11月22日接獲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通報,有1例登革熱NS1快篩陽性個案,檢體送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驗,11月25日檢驗報告結果為陽性,確定是金門縣今年首例登革熱確診個案。

縣衛生局表示,22日接獲金門醫院通報後,同日即對個案疫情調查,發現個案有台南市及嘉義縣的旅遊史,並表示曾被蚊子叮咬,衛生局研判,該個案是在台灣本島活動被感染。衛生局對個案居住村里展開病媒蚊調查及相關民眾防治衛教宣導,並與縣環保局及所轄清潔隊合作,完成個案居住地點噴藥、孳生源清除工作。

衛生局表示,登革熱是由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叮咬而感染,叮咬後不會馬上出現症狀,潛伏期約為3至14天;在病患發病前1日到後5日,身上的登革熱病毒都具有傳染力,這段期間如果患者遭病媒蚊叮咬,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至12天的複製後再叮咬他人,就會造成他人、社區的傳播。民眾應落實「巡、倒、清、刷」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以有效降低病媒蚊密度及登革熱傳播風險。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接觸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時診斷、通報、治療。

衛生局指出,依疾管署統計,至11月20日止,全國累計登革熱病例2萬4287例,其中以台南市2萬0686例及高雄市2098例病例數最多,另雲林縣和屏東縣均為687例,嘉義縣188例;此次全國疫情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次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