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部女嬰「四肢抖動」 出生僅8天感染腸病毒

2023/11/14 14:58

衛福部疾管署醫師林詠青今指出,國內上週新增1例克沙奇A6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為南部出生8天大的女嬰,是今年以來年紀最小的腸病毒感染個案。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目前雖不是腸病毒好發季節,但國內上週新增1例重症病例,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今(14日)指出,個案為南部出生8天大的女嬰,因出現四肢抖動、呼吸急促、全身性癲癇發作等症狀,收治住院後確診感染克沙奇A6型腸病毒併發重症,是今年以來年紀最小的腸病毒感染個案,初步研判為家人間傳染,提醒國人,現在雖不是腸病毒流行期,在接觸嬰幼兒前仍不能輕忽防疫基本功。

林詠青說明,該女嬰在10月中旬發病,因出現四肢抖動、呼吸急促及心搏過速等症狀收治住院,由於仍有全身性癲癇發作及心律不整情形,醫院通報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並轉至兒童加護病房照護,所幸個案經治療後狀況改善並已出院,經檢驗後確認為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6型,由於女嬰家人也在女嬰確診前後確診腸病毒,不排除是家人間傳染。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有8831人次,較前一週9593人次下降7.9%。今年累計有11例重症,包含1例死亡,分別為克沙奇A4型及克沙奇A6型各4例、2例腸病毒D68型、1例伊科病毒21型,均為5歲以下幼童。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李佳琳指出,近期腸病毒就診人次呈下降趨勢,不過病毒持續於社區低度活動,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須持續注意學童傳播風險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疾管署也提醒,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活動,無論成人、幼兒都有感染的可能,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應確實做好手部衛生,並注意環境清潔與消毒,由於大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家中小孩,因此提醒大人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疾管署表示,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