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擬防疫白皮書備戰下一次大流行 張上淳:專家主張物資自產很重要

2023/11/08 14:57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召集專家學者,正在研擬「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新冠防疫表現亮眼,為了下一次傳染病大流行備戰,衛福部疾管署及由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召集專家學者,正在研擬「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張上淳今日表示,雖然國產疫苗等紛擾不斷,但專家學者仍主張防疫物資足量自產很重要,對國人安全比較有保障。

張上淳指出,目前正在研擬的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由數十位專家學者、召開超過20場會議討論,整體對於疫苗、藥物、檢測試劑等防疫物資,仍認為涉及國安,自產很重要,足夠量能對國人安全比較有保障。

不過,若再扶植國內廠商,難道不擔心重演高端疫苗有理說不清的狀況嗎?張上淳指出,對於過程中的紛擾,大家應該要著重科學證據,主要爭議在於高端新冠疫苗沒有3期臨床試驗,此類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是很傳統、很安全製造疫苗的平台,但研發速度會比mRNA疫苗慢,且疫情一開始要在台灣做臨床試驗有困難,因為有打、沒打都不會得到,沒辦法證實有打比沒打好,後續當國外民眾已經普遍感染或施打疫苗,則是基於臨床倫理不容易執行。此外,過去外界質疑的免疫橋接,都已普遍用在各項新款疫苗上。

張上淳認為,不需要一直否定國內所做的東西就是比較不好,誠懇期待日後站在比較科學證據的角度去討論這些議題。

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後疫情時代防疫白皮書共有9章節,包含紀錄新冠防疫歷程、未來傳染病大流行的準備應變計畫,會針對專家學者提出的每項建議,進行討論研議,有些甚至要修法。過去也是因為在SARS發生後有類似檢討,才能在新冠一開始比較快速敏捷的應變。

張上淳指出,預期下個月會完成專家學者意見蒐集與彙整,接下來進入疾管署與衛福部檢視,並最終確認內容,完成之後會對外公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