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站起來要放倒他去爬? 醫:不必多此一舉

2023/11/03 08:29

醫師指出,能不靠外力自己站起來的寶寶,代表肌力和平衡訓練已經扎實,對寶寶的發展無疑是更好的,不需要刻意放倒孩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常耳聞要讓寶寶多「爬」,有益語言及各項發展。若孩子剛爬不久就站起的話,要趕快放倒他去爬,以免影響發展?兒科醫師傑登解釋,多爬行確實可以訓練寶寶的肌力、小腦平衡覺、視覺、觸覺,爬行時與父母的互動也能促進語言發展。但並不需要把已經會走的寶寶扳倒去爬,就像是對已經會微積分的小孩說「去把九九乘法表背熟」一樣。

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發文指出,「多爬對語言和其他發展都會比較好」這句話是正確的,爬行是一種粗動作運動,可以很好訓練寶寶的:

肌力

小腦平衡覺

●視覺、觸覺(到處摸摸看看)

語言發展:在寶寶出巡的同時,父母對寶寶的動作去向給予肢體或語言的回應,寶寶可藉此增加對語言的理解性;例如對寶寶說「來」,而寶寶也對著你爬過來時,你同時表現出開心興奮的樣子,寶寶就會知道「來」是要向你靠近的意思。

扳倒寶寶沒必要

​傑登指出,至於「寶寶才剛會爬不久就站起的話,要趕快放倒他去爬,免得影響發展」這句話就不太正確了。能不靠外力自己站起來的寶寶,代表肌力和平衡訓練已經扎實,而站起來後除了有更高更遠的視野,還有了雙手可以去觸碰、探索更多的事物,對寶寶發展無疑是更好的。

​把已經會走的寶寶硬是扳倒去爬,就像是對已經會算微積分的小孩說:「去把九九乘法表背熟,以後數學才會好!」然後硬逼他再去背九九乘法表100遍一樣。和整天被包得緊緊的、一天到晚抱在手上或坐娃娃車的寶寶相比,有豐富爬行機會的寶寶各方面發展通常都會比較好,當寶寶身體準備好了自然會站起來,接著發展更高階的能力,所以不需要衝過去放倒他。

此外,傑登提醒,對於還無法自己站好的寶寶來說,不建議使用學步車,這樣除了會減少很多爬行訓練的機會,也可能會影響骨骼或髖關節發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