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成長恐與室內污染有關! 台大醫:最高一年恐增2.5萬例

2023/11/10 14:51

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晉興推估未來肺癌發生率會持續上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肺癌首度躍居國人癌症發生首位,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表示,大腸癌長居國人癌症發生榜首,與政府推動大腸癌篩檢多年有關,反觀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去年啟動,推估未來肺癌發生會持續上升,並於2至3年達到高峰,1年新增上看2.5萬人。

陳晉興指出,肺癌風險因子已知與抽菸、空污有關,但逐漸改善相關因子後,罹病人數仍不減反增,且以無抽菸,未必長期在室外接觸汽機車、工廠排放污染物的女性為大宗,目前研究推估與室內污染有關,包含有些建材含有致癌物甲醛,或像是過去有爽身粉檢出致癌物石綿,也掀起對於室內風險物質的關注。

不過,陳晉興認為,民眾不用太恐慌,肺癌發生上升不是壞事,可能代表篩檢觀念提高,只要早期診斷個案能夠增加、死亡率能夠下降,就應該是好事,但也坦言確實要快點找到罹癌原因,像是肝癌正是因為釐清B、C肝的高風險,強化打疫苗,加上C肝有根治藥物,病例就日益減少,堪稱是最成功的典範。

2021年肺癌新發個案為1萬6880人,隨著政府在去年7月啟動肺癌高風險族群免費LDCT篩檢,陳晉興預期,每年肺癌的新增個案很快就會超過2萬人,已經有學者推估未來2、3年內可達顛峰、上看2.5萬人,之後漸趨穩定。

陳晉興也表示,政府有預算限制,篩檢的對象其實很少,以重度抽菸者、家族史為主,但罹患肺癌的患者約一半都沒有這些風險因子,因此建議45歲以上若經濟許可,最好自費檢查,「只要會呼吸就要做,因為你會吸進什麼東西都不知道」,建議高風險族群每2年檢查1次,非高風險族群則是每2、3年檢查1次。

此外,陳晉興建議,民眾在家煮菜,尤其是大火快炒有油煙時,除了開抽油煙機,建議也要戴口罩;若有新裝潢的房子,要多開窗通風,最好裝潢好1個月後再入住,可降低健康危害的疑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