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歲婦終懷孕卻妊娠糖尿病 連續血糖監測平安產女

2023/11/03 17:33

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偉輔建議,有妊娠糖尿病風險的孕婦可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器,隨時了解自己的血糖狀況;情境照,非新聞當事人。(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38歲的陳姓婦人求子多年,好不容易終於懷孕,卻在第20至24週時發現有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就醫後在醫師建議下裝設連續性血糖監測器,隨時關注血糖值變化,搭配認真控制飲食與運動,有效控制血糖,且平安生下3200克重的健康女寶寶。

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偉輔表示,因高齡產婦增加及篩檢技術進步,台灣妊娠糖尿病盛行率從5至7%,逐步上升至12至15%,在高血糖狀況下發育的胎兒,生長速度可能會過快,因而增加巨嬰甚至胎死腹中的風險,孕婦則可能會有羊水過多、早產及子癲前症等情況,增加剖腹產的機會,新生兒出生後則可能發生低血糖、低血鈣以及呼吸窘迫等狀況,未來體重過重、代謝症候群與得到糖尿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黃偉輔指出,多數妊娠糖尿病媽媽可藉由飲食控制與密切的血糖監測,得到良好的血糖控制。根據2018年妊娠糖尿病照護手冊指出,孕婦利用血糖機每日自我監測血糖4次以上,建議目標為空腹≤95 mg/dl,餐後1小時≤140 mg/dl,餐後2小時≤120 mg/dl。台灣已上市血糖管理新科技-連續血糖監測器,在身上安裝一台與50元硬幣大小的傳感器,可以透過手機下載的APP,隨時了解一天24小時的血糖數值與波動情況,不僅可以降低傳統扎手指量測血糖的次數,亦可即時調整飲食、運動和用藥,讓懷孕期間的血糖,既穩定又安心。

自11月1日起,第1型糖友,在特定情況下(如血糖波動範圍大、反覆低血糖,懷孕)及懷孕之第2型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且接受胰島素注射者,皆可以透過醫院申請連續血糖監測健保支付。

連續血糖監測器可降低傳統扎手指頭量測的次數,並可透過APP隨時掌握即時狀況。(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