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妊娠糖尿病不是胖媽專利! 醫:「這原因」也會引起

2023/09/29 21:05

陳榮堅表示,除了體重不正常增加外,也會因為胰臟機能出現紊亂,發生妊娠糖尿病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媽媽在懷孕期間十分辛苦,除了要挺著大肚子忙碌,還要擔心各種行為、飲食,或是疾病會影響到胎中的寶寶,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提到,妊娠糖尿病對於產婦及胎兒都很危險,且不一定只有肥胖媽媽才會發生,只要孕婦本身胰臟機能出現紊亂,而沒辦法控制血糖時,就會發生所謂糖尿病的情形。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妊娠糖尿病就如同一般糖尿病,不一定是因為胖或瘦而產生,只要懷孕期間體重不當增加,或者是因為自體免疫及內分泌紊亂造成,無法控制血糖的時候,就可能出現該疾病。

陳榮堅解釋,妊娠糖尿病的發生,中間有很多機轉,包括在懷孕過程中身體內分泌的改變,造成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阻抗等狀況,導致血糖升高,進而引發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影響胎兒及孕媽本身

妊娠糖尿病對於媽媽本身影響,陳榮堅提到,當血糖過高、代謝異常時,會容易出現免疫力低下,或容易感染等問題發生,這些問題都會增加生產的風險。

而對於胎兒健康,陳榮堅說明,媽媽在懷孕過程中,處於血糖很高的狀況下,就等同於胎兒泡在一個高濃度的糖水裡長大,而這樣不健康環境,會增加胎兒後天發育異常的風險。

陳榮堅補充,發生妊娠糖尿病不是任何人的錯,如上述所提到的,發生原因不一定過胖所致,但若是體重上升過快,就需注意飲食內容,如增加蛋白質的補充,適度減糖及運動。因此一旦檢測出有該疾病,一定要用不影響胎兒的方式,好好的控制血糖,讓胎兒健康發展,也可降低媽媽懷孕的風險。

過重原因所致 產後仍要減重

至於許多人擔心產後是否能夠痊癒?陳榮堅表示,如果胰臟機能回復正常,那麼妊娠糖尿病就會痊癒,因此很多孕婦在生完小孩後,血糖就恢復正常,也就沒有妊娠糖尿病的問題。

若是孕婦在懷孕期間體重不當增加,造成的妊娠糖尿病,陳榮堅舉例,假設孕期胖了20公斤,產後多餘的脂肪仍然存在,也就一樣會影響胰臟機能,導致產後糖尿病的問題還沒改善。

相對地,若是因為自體免疫及內分泌紊亂造成,陳榮堅提到,該情況體重沒有不當增加,那麼在產後內分泌及自體免疫反應恢復正常,妊娠糖尿病就能不藥而癒。

陳榮堅提醒,許多人聽到糖尿病,就會覺得很可怕而沒有治療,應正視並尋求醫師協助,並秉持正確飲食觀念,也就是增加蛋白質,適度減少糖分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