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姿勢不良易椎間盤突出 醫科普治療4招

2023/10/25 21:28

醫師表示,椎間盤突出常見症狀主要有腰痛、下背痛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久坐在電腦前,下班又低頭滑手機,老是彎腰駝背,小心椎間盤突出找上門!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說明,椎間盤突出常見於腰椎和頸椎,這是因為椎間盤長期承受壓力造成,治療上,通常以藥物治療、運動復健、臥床休養、穿背架減壓等就能緩解症狀,但是較嚴重的狀況,則會使用手術方式治療,之後也要配合醫師做復健照護。

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長時間姿勢不良不只是會肌肉疲勞、腰痠背痛,更可能會導致脊椎壓力變大,出現痛楚嚴重難耐的「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是壓力造成

陳鈺泓指出,當椎間盤長期承受壓力,產生退化、摩損及軟骨含水量減少、外力撞擊等原因,造成彈性及緩衝能力逐漸遞減,導致椎間盤中的髓核經由纖維環的裂隙而向外突出,就會造成神經壓迫,形成椎間盤突出。

好發頸、腰椎 常見症狀一次看

陳鈺泓說明,椎間盤突出常出現的位置是腰椎與頸椎,常見症狀主要有腰痛、下背痛、臀部痠痛、肩膀手臂麻痺疼痛、下肢麻痺刺痛,症狀可能在咳嗽或打噴嚏時加劇,嚴重則甚至會出現大小便失禁、下肢無力等神經功能障礙。

理學檢查+影像檢查 診斷更清楚

陳鈺泓說,治療椎間盤突出,首先會先透過詢問病史、生活習慣以及理學檢查做初步診斷。而後透過影像檢查,如X光、核磁共振檢查(MRI)、電腦斷層,可以更清楚得知脊椎、脊髓、神經根、軟骨等完整結構資訊,再由醫師選擇相對應合適的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一次看

陳鈺泓表示,大部分較輕微的椎間盤突出,透過藥物治療、運動復健、臥床休養、穿背架減壓等就能緩解症狀。在較嚴重的狀況下,則需經醫師評估,採取手術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常見使用微創手術、脊椎內視鏡手術。後續也要配合醫師建議,做好後續的復健照護。

醫師表示,大部分較輕微的椎間盤突出,透過運動復健、臥床休養等就能緩解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