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主病」作怪痛到憂鬱 重複經顱磁刺激術減緩發作

2023/09/27 13:15

大甲光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表示,纖維肌痛症是因為中樞神經過於敏感所導致,常見於20到50歲的女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1歲陳姓女子,4年前開始出現肌肉僵硬、廣泛性疼痛的現象,也出現疲倦、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但四處求醫,看過骨科、復健科等都找不出病因,最後輾轉至神經內科檢查,才確認罹患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經神經內科治療後,疼痛才緩解;陳女表示,因當時檢查都查不出病因,加上自身從事保險業,曾被誤以為是想詐領保險金。幸醫師檢查時發現其肌肉疼痛時,常伴隨極度僵硬,甚至打針時針頭都難以進入,才確認其身體狀況異常,而並非「裝病詐保」。

大甲光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表示,纖維肌痛症是因為中樞神經過於敏感,使神經在傳遞訊息時,將痛覺訊號異常放大,若疼痛只讓一般人覺得輕微的痛感,對患者卻是數倍、甚至數十倍放大的痛,這種慢性且廣泛性的身體疼痛,身體也很容易在按壓之後引發劇痛,不僅讓患者苦不堪言,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楊鈞百指出,纖維肌痛症常見於20到50歲的女性,目前造成這種慢性廣泛性疼痛的機轉仍不完全清楚,可能跟個人體質、壓力、心理創傷等有關。目前已知患者疼痛處的肌肉組織並無特定的病理變化,但對按壓刺激產生的閾值都較正常人來得低,所以一般認為除周邊神經系統被激活外,中樞神經系統的過度敏感化應該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此外,纖維肌痛症患者在服用一般止痛藥後,效果不佳,即使目前有少數藥物可針對纖維肌痛症治療,但對某些患者仍難以根治,疼痛問題時好時壞,讓患者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由於難以根治,纖維肌痛症的患者只能試著調整生活形態,儘量學習與它和平共處,並以減緩發作頻率與強度而改善生活品質為首要治療目標。

陳女曾因疼痛而陷入嚴重低潮,加上服用類固醇止痛,造成身形浮腫,致整個人非常憂鬱,幸在家人及醫護鼓勵下,開始樂觀面對疾病,積極嘗試各種可以控制的治療方法,後來在楊鈞百建議下嘗試「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TMS)」,連續治療3個療程後,復發的頻率不斷減少,目前約2到3個月才發作一次,生活品質獲得極大改善。

楊鈞百指出,rTMS透過短時間內重複激發的磁生電流效應,刺激或抑制腦部特定區域,調整腦部訊號,改善憂鬱或疼痛等症狀。腦部神經迴路就像是電路板,纖維肌痛症就像是電流迴路異常,而rTMS可以調整腦部的情緒或疼痛迴路,減緩發作的次數與程度。

陳女說,旁人無法理解纖維肌痛症患者的不適,誤以為是裝病偷懶,常讓病友「二度傷害」,鼓勵病友面對這個痛起來要人命的疾病,只有憑著樂觀與勇氣,才有走出來的一天;楊鈞百則建議病友,面對纖維肌痛症不只藥物一個選項,也要搭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建議多跟醫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終有一天可以跟「公主病」說拜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