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熱天只想待冷氣房? 營養師授4招防冷氣病

2023/07/21 08:50

冷氣吹久小心冷氣病。醫師提醒,冷氣吹久易眼乾、皮膚乾、久坐少動也會產生便秘;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天氣高溫炎熱,你是不是都待在冷氣房裡不想出門?對此,營養師雷小玲在臉書粉專「吃出小齡感 - 雷小玲營養師」發文提醒,冷氣吹久容易眼乾、皮膚乾、久坐少動也會產生便秘,建議民眾可多補充水分、水果及高纖食物來預防冷氣病。此外,也別忘了常走動、伸展身體,防止腰痠背痛及身材變形。

●多補充水分:桌上放杯水,隨時喝幾口,別等口渴才喝,一天最少要有8大杯的水。

●水果:每天2至3份水果,夏天像是西瓜、哈密瓜、蓮霧、水蜜桃及蘋果等,都有豐富的水分,除補充維生素C跟保護皮膚的植化素,還可補充水分。

●高纖食物:每天至少一碗半的蔬菜,選擇全穀類、豆類,也可以喝黑棗汁、蘆薈汁及決明子茶,幫助解便秘。

●常走動、多伸展:久坐少動小心便秘、腰痠背痛及身材變形。

長期待在冷氣房 也會中暑要注意

另,近期中暑問題掀起討論,待在冷氣房裡就不會中暑嗎?國健署補充,冷空氣會讓體表毛細管、汗腺收縮,汗水無法排出去,不利於體內散熱,長久下來,體內太熱,沒有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一樣容易中暑,夏天還是要適當流汗,才健康。

國健署提醒,不管是在太陽底下曝曬、長時間待在悶熱的環境或臨時外出買便當、飲料,貿然躲入冷氣房中,在一熱一冷的刺激下,皮膚上的毛細孔血管會因遇冷而急遽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散熱出去,就可能會中暑,整個人便會感到頭昏、倦怠、沒有精神,食慾不振或盜汗、噁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