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嗯嗯」不順暢? 醫揭4主因:應做完整飲食規劃

2023/02/08 09:36

醫師表示,減重導致排便不順的可能原因是攝入食物、水分、油脂、纖維變少,進而降低幫助腸道潤滑的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期間的人都有可能會遇到便秘問題。對此,享新代診所院長邱勝博表示,減重導致排便不順的可能原因是攝入食物、水分、油脂、纖維變少,進而降低幫助腸道潤滑的效果,因此想避免這種情形,建議應做好完整的飲食規劃、補充適當纖維及水分,幫助腸胃蠕動,才會減得成功又健康。

邱勝博在臉書專頁「減重_新陳代謝專科_邱勝博醫師」發文指出,一個人的正常生理代謝,攝入的食物經過腸胃道酵素及腸道菌分解,從小腸吸收養分經過血液循環供給全身細胞後,剩餘的殘渣就會進入大腸,大腸吸收水分後通常會在1-2天內將其排出。

邱勝博表示,想要開始減重,飲食模式的改變為大多數人主要的方式,然而消化系統如同個人本身的晝夜規律,就算自我要求改變飲食習慣,身體的代謝狀態也無法瞬間轉換或配合,綜合上述的食物代謝過程,減重時會造成便祕的原因可能有:

●攝入食物變少:當使用限制熱量、減肥藥或針劑抑制食慾的方式,會讓攝食的份量變少,多數的養分都被吸收,殘渣變少的狀況下腸道蠕動會變慢,也就是同時少了腸道推動力和待排泄物的體積。

●攝入水分變少:通常人習慣「飲+食」同時進行,所以若在少吃的時候也可能會少喝,尤其是以1日3餐改為1日2餐(如168斷食)的方式,中間的過程會忘記補充水分,以至於身體缺水,糞便也就會愈乾。

●攝入油脂減少:有些特殊飲食完全不攝取油脂,也降低幫助腸道潤滑的效果。

●攝入纖維減少:纖維因為不會被腸胃道消化, 是形成糞便的主要成分,也可刺激腸胃乳動,而纖維吸收水分時才會更有助排便。

採用不適合飲食方式 恐致營養不平衡

邱勝博說,身體機能運作所需的能量、內分泌、新陳代謝,都需要來自食物中各種營養素來維持,若採用了不適合自己的飲食改變方式,可能導致營養不平衡、離子失衡、內分泌失調,例如女生經期變得紊亂、鎂離子流失過多等。

邱勝博提醒,想要減重的朋友應做好完整的飲食規劃,過程中若出現腸胃不適、便秘等問題也要調整,或配合膳食纖維的補充幫助腸道蠕動,當然也不要忘記水分攝取,每日應至少30c.c.乘以體重(公斤),才會減得成功又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