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醫63年!全台首位直腸外科醫范宏二91歲退休 不忘叮嚀「小心屁股」

2023/06/30 17:16

台灣直腸外科名醫范宏二執醫63年,91歲高齡的他今天正式脫下醫師袍「退休了」!(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齡91歲的直腸外科名醫范宏二,今天脫下醫師袍宣告正式退休,他是台灣首位在美國接受大腸直腸外科專科訓練後返台看診的醫師,從馬階、林口長庚醫院、高雄長庚醫院、自行開業到博田醫院,一生都奉獻給醫療,退休前,也不忘幽默地提醒大家「小心屁股」。

范宏二在1970年前往美國弗格森醫院(Ferguson Hospital)接受大腸直腸外科專科訓練,回國後,成為台灣第1位受過正式訓練的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1976年林口長庚醫院成立時,聘請他擔任直腸肛門科主任,10年後,1986年高雄長庚醫院成立時,由當時台塑集團及長庚醫院創辦人王永慶欽點,邀請范宏二擔任首任院長兼科主任,他也成立台灣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並擔任第一任理事長。

范宏二一生奉獻給醫療,脫下醫師袍後還緊緊抱著,直言很捨不得。(記者許麗娟攝)

范宏二表示,扣除醫學院畢業後4年的住院醫師訓練,他從1960年至今當了63年醫師,在馬階、台北長庚、高雄長庚,再到自行開業,最後到博田醫院服務並退休,以前覺得當醫師很辛苦,現在要結束又覺得很悲哀、捨不得,並笑說,退休後不曉得要做什麼,現在旅遊也不太容易,在家看電視、拼圖。

對於新進醫師的鼓勵,范宏二說,當醫師真的不容易,要熟悉醫療的作業對病人才能回饋,「救病人的生命是不得了的工作」,至於給病患的叮嚀,范宏二不改幽默地說,「不要吃太辣、不要常熬夜、不要常提重物,都會影響到你的屁股」。

范宏二過去1年365天都奉獻給病人和醫療。(范宏二提供)

在范宏二的退休茶會上,他在長庚、博田醫院的同事,甚至過去教過的學生都前來祝賀,在父親身旁陪伴的女兒范小姐說,爸爸最大的成就是把直肛科帶回台灣,過去,他一心對病人好,365天都寄掛著病人、天天查房,分給家庭的時間非常少,由於日治時代的養成,在她的記憶中,父親每天都是早上5點半起床、6點半就出門到醫院、7點查房、8點開第1台刀,回家時間也不一定,「一生都奉獻給醫療」,現在退休,是覺得體力差不多了,看病人是父親的興趣,如今視力、聽力已退化到一個程度,身為外科醫師很少能坐在椅子上,尤其看肛門鏡要站著、彎腰,他曾換過髖關節,現在也該放下了,過去365天,父親天天都是病人,退休後才有時間給自己。

范宏二(右)91歲高齡今正式退休,博田國際醫院董事長阮仲炯(中)及夫人特別前往祝賀。(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