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誤吞魚刺竟然卡肛門 發炎潰爛緊急清創

2023/04/28 15:30

婦人誤食3公分的魚刺,結果魚刺入肛門卡住,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55歲婦人去年12月誤吞魚刺不理會,覺得肛門腫痛還以痔瘡發作,不料後來發燒、坐立難安才就醫,發現3公分魚刺已經刺進肛門,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緊急開刀及清創壞死的皮肉,傷口有6公分大,也發現她有糖尿病,險些做人工肛門,住院1個月及做高壓氧治療,3個月後才痊癒。

台中醫院消化外科醫師曾旭弘指出,這名婦人平常飲食囫圇吞棗,誤吞魚刺也習以為常,這次吞下魚刺1、2天後覺得肛門腫痛,還以為排出魚刺了,等到1週後後發燒、肛門痛到坐立難安來就醫時,肛門組織發炎潰爛,緊急清創手術,找出這根3公分魚刺已刺入肛門右側組織,已經發炎壞死。

婦人誤食3公分的魚刺,結果魚刺入肛門卡住,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肛門組織發炎潰爛。(記者蔡淑媛翻攝)

曾旭弘說,婦人清創後的肛門傷口有6公分大,加上有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如果再正常飲食與排便,傷口會更難癒合,因此必須禁食,先為她施打全靜脈營養針補充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以獲得充分的營養,並輔以高壓氧治療加速傷口復原。

婦人傷口癒合效果佳,短短2週已縮小3公分,逐漸恢復進食後出院,前後歷經3個月後傷口終於癒合,也解除裝置人工肛門的危機,非常感謝醫療團隊的治療,她也心有餘悸說,以前誤食魚刺就吞飯強吞,這次可能剛裝新假牙,牙口不便才會誤食魚刺,經過次慘痛經驗,進食一定細嚼慢嚥,也會規則用藥,好好控制糖尿病。

曾旭弘提醒,誤食魚刺不要刻意吞飯或吞下任何食物,以免魚刺被擠壓,反而會刺傷咽喉、食道等組織,如果感覺異狀或疼痛,應盡快就醫。

曾旭弘指出,婦人誤食的3公分的魚刺刺入肛門,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