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便不良痔瘡易復發 醫:顧好這3點讓你順暢不便秘

2023/05/30 06:13

如果習慣在早上通勤、晨會間排便,建議提早1個小時起床,讓腸道蠕動習慣跟著提早1個小時,先好好清空腸胃再開始一天的行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祕與痔瘡向來是哥倆好,也是不少現代人的困擾,哀號「吃菜也沒用」、「便秘到藥石罔效」,哭求醫師協助除去心頭大患。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不少病人一進診間就急忙要解決痔瘡問題,但事實上,當排便習慣不良、容易便秘,只解決痔瘡,術後仍很快復發。要先做到定時排便、關注腸胃環境、鍛鍊排便肌群,嗯嗯才能順暢。

養成定時排便好習慣

好的排便習慣從「尊重便意」開始,切忌忍便。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忍便久了相當於訓練直腸忽略糞便到來的指令,久而久之即使直腸真的累積糞便,也會因缺乏便意排不出來。

鍾雲霓說,通常最容易促進大腸蠕動的時間是在早晨起床時,此時腸胃剛醒來,如果能在起床時空腹喝1杯馬克杯的室溫涼開水,就能觸動腸胃道蠕動的反射,帶來便意。若腸胃習慣於通勤路上、晨會之間排便,建議提早1小時起床,讓腸道蠕動習慣跟著提前。

另外,排便時不要邊看書或滑手機,一有便意進入廁所,務必在5-7分鐘內將直腸排空,才能減少肛門持續受壓的時間。

協助腸胃更好地排便

鍾雲霓指出,臨床上定義正常排便,3天1次至1天3次都算正常,假如不是每天排便,也不要因此緊張或不斷想方設法刺激排便。排便習慣和飲食息息相關,可多吃青菜水果、補充纖維質和水份;或適時介入酵素纖維錠、纖維粉,給予腸胃暫時協助;再不行,藉由中藥調理或處方緩瀉劑、軟便劑;下下策才使用清水灌腸或浣腸球,有慢性便秘患者須遵照醫囑,切莫亂試偏方。

多運動鍛鍊排便肌群

人體的腹肌與骨盆腔肌群,不但平衡身體重心,也掌管排便時的力道,鍾雲霓說,缺乏適度運動和鍛鍊,很容易出現骨盆肌群鬆弛無力的問題,而跑步、游泳、有氧運動對訓練骨盆腔肌群和幫助排便都有助益。

她另提醒,若坐姿讓你排便施力上有困難,可以試著換用蹲姿馬桶,或墊個小凳子在腳上,拉直乙狀結腸過彎處的曲度,幫助順暢排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