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肛門長期搔癢 小心肛門瘻管

2023/06/01 05:30

▲肛門搔癢不適等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穎韋

王先生因反覆肛門出現搔癢的情況而至門診就醫,經詢問後發現,一年前有一次嚴重肛門疼痛的情形,症狀改善之後,卻常常有分泌物,甚至需要在內褲裡面墊衛生棉,連出遊也會因擔心肛門的分泌物,而無法盡興。另外偶爾也會疼痛,檢查後發現為肛門瘻管,患者之後接受手術治療,切除瘻管後順利康復。

肛門瘻管通常是肛門膿瘍後,引起的繼發疾病。瘻管通常會有一個內開口在肛門裡,另外有一個外開口在肛門外,兩個開口之間相連,像水管一樣連接肛門的內外。症狀為常有分泌物、搔癢或疼痛感,嚴重時會流出膿。有時候在診視時,外開口會看不見,但是觸摸時可以摸到硬硬的瘻管。

目前只有手術治療可以根治瘻管,大部分的瘻管不會太深,通常可以順利切除,不會傷及肛門括約肌。不過若拖延治療的時機,使得瘻管長期發炎,影響範圍越來越廣,瘻管可能會變得更深、出現分支或穿過很多括約肌,到時候再切除瘻管,可能就無法切除乾淨,也容易復發,需要使用其他的方式治療,但是治療的效果就沒有手術切除那麼理想。

醫籲及早治療 避免長期後遺症

建議如果有此疾病的患者,應該要盡早接受治療,以避免長期的後遺症。

(作者為衛福部雙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