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肝癌、為聽損兒找解方 台大、北榮合作16年成果豐碩

2023/05/20 14:37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右)和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左)今天共同分享兩院超過30項的合作研究成果。(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和台北榮民總醫院自2007年起簽訂教學研究合作計畫,16年來在不同醫療領域進行研究,今(20日)兩院公布超過30項合作,包括在肝癌預測與治療、頭頸癌治療預後、兒童聽損及動脈硬化血管病等領域,都有前瞻性的成果。

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指出,肝癌是台灣十大癌症的第四位,也是我國癌症死因的第二位,由於肝癌常無症狀,難以早期發現及治療,導致晚期肝癌治療困難且預後不良。台大團隊與台北榮總霍德義教授長期合作追蹤慢性肝病資料庫,建立預測模型,以早期發現肝癌患者,並透過個人化治療增加長期存活。

高嘉宏說,有別於傳統醫療,未來的肝癌治療走向精準個人化,合作團隊透過生物標記精準預測肝癌風險,幫助臨床醫師快速且精準判斷未來疾病走向,從肝癌資料庫中,還發現了罕見的亞型「肉瘤樣肝癌」,團隊也進行了前瞻性的驗證模型,實際運用在肝病患者的臨床診療,精準挑選適合手術的患者,提高預後存活率。

兩院的合作成果也為聽障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台大吳振吉教授與北榮鄭彥甫教授團隊研究發現,「聽神經病變」約占兒童聽損的10%,是導致兒童聽損重要且棘手的疾病類型,而多個基因變異是導致聽神經病變的重要原因之一,團隊發現利用新型病毒載體進行基因治療,可以改善小鼠的聽力和平衡表現,並顯著改善螺旋神經元的數目與形態,未來有望應用於增強現有人工耳蝸的效能。

台大醫院和台北榮民總醫院16年來在不同醫療領域合作研究,在肝癌預測與治療、頭頸癌治療預後、兒童聽損及動脈硬化血管病等多個領域,都有前瞻性的成果。(記者邱芷柔攝)

此外,台大許駿教授與北榮楊慕華教授的合作團隊,共同探討頭頸癌與肝癌現行治療方式中的免疫調控效果,為治療策略提供新的見解;另台大楊鎧鍵教授及北榮黃柏勳教授研究團隊則研究內皮細胞及血管功能作為動脈硬化治療的新手段。

台大與北榮每年由兩院各提撥1千萬元,就不同醫療領域發展需求議題進行合作,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形容,兩院合作是「少林與武當的結合」,透過人才互通、整合兩院研究人員執行計畫的經驗,開創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也表示,兩院除了合作研究,於再生醫療、粒子治療、病人互轉等方面也能配合,例如北榮本月開幕的重粒子治癌中心,將可與台大醫院質子治療中心互補,讓台灣醫療再向前邁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