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雨水別直接喝! 醫:恐含化學、重金屬還有病原體

2023/04/19 17:15

黃軒指出,雨水可能含有化學污染物、重金屬及病原體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還記得小時候在暴雨中仰著頭張嘴喝水的樂趣嗎?如果有,你現在不應該再那樣做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雨水中含有多種化學物質、病原體和重金屬這些物質可能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在飲用雨水前,應對其進行適當的處理和過濾,以降低潛在風險。

雨水塑膠污染最嚴重

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雨水在大氣中可能受到多種污染物的影響,包括化學物質、病原體和重金屬等。根據《PubMed》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收錄的研究顯示,雨水中可能含有多種化學污染物,如酸雨中的硫酸鹽、氮氧化物和氨等。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對人體的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膚產生刺激作用。另外,雨水中的氣態有機化合物(VOCs)和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也可能對人體產生毒性作用。其中最嚴重的是塑膠顆粒的汚染了。

黃軒表示,現今科學家已經發現,我們的環境中早己攝入過多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顆粒。這些有害化學物質,是過去120年中,人類開始始大量生產塑料,大量生產出來的。

黃軒說,根據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PFAS已超出界限,這些塑料在雨水中,至少兩種形式PFAS(PFOA和PFOS),其含量通常大大超過飲用水中的安全含量。而化學品的含量也超過了世界不同地區環保機構的標準。

黃軒說明,PFAS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都有害。最重要的是,它們不會在環境中分解。當人體超過安全限度時,它可能會對全身產生有害影響,影響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生育能力和兒童發育等生理後果。它還可以抑制兒童對疫苗的反應,降低疫苗的效力。據美國環保署(EPA)稱,有證據表明PFOA可能導致人類癌症。

雨水中有病原體

除了塑膠污染,黃軒分享,雨水中可能含有多種病原體,如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等。飲用受到病原體污染的雨水可能導致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對免疫力較弱的人群(如兒童、老人和孕婦)尤為危險。根據《PubMed》研究指出,雨水中的病原體污染可能對公共衛生產生嚴重影響。

雨水中含重金屬

黃軒強調,雨水中可能含有多種重金屬,如鉛、鎘、汞和銅等。這些重金屬在人體內積累過量可能對腦部、腎臟和肝臟等器官產生毒性作用。根據《PubMed》另一項研究顯示,飲用受到重金屬污染的雨水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長期損害。

飲用雨水的安全措施

由於雨水是台灣用水的主要來源,對此,黃軒認為,為了降低飲用雨水的風險,應對雨水進行適當的處理和過濾。包括使用陶瓷過濾器、活性炭過濾器或反滲透系統等技術,以去除雨水中的化學污染物、病原體和重金屬等。此外,定期檢測雨水的水質,以確保其達到飲用水標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