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遊當心花粉症 食藥署:用藥依指示以免反彈性鼻炎

2023/04/05 12:19

花粉症為一種過敏性疾病,建議有花粉症病史的民眾,出外時可配戴口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今(5日)是清明連假最後一天,不少民眾把握好天氣出門賞花踏青,不過有些民眾到了賞花地點就不停咳嗽、流鼻水,衛福部食藥署提醒,這可能是「花粉症(Hay Fever)」在作怪,若民眾自行到藥局買藥緩解症狀,應依仿單或醫師、藥師等指示使用,並免造成反彈性鼻炎。

食藥署指出,花粉症為一種過敏性疾病,主要是因眼睛或鼻腔黏膜接觸到風媒花的花粉,進而產生過敏反應。常見過敏現象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結膜炎,更嚴重者可能會發生咳嗽、皮膚紅腫、蕁麻疹或發燒等症狀。

食藥署專門委員林意筑說,臨床上常見用於治療花粉症的處方藥品主要4大類,包括類固醇、抗組織胺、肥大細胞穩定劑及白三烯素調節劑等藥物。其中第一代抗組織胺如Cyproheptadine、Dexchlorpheniramine等會作用於中樞神經,造成嗜睡、暈眩等副作用,因此特別提醒服用第一代抗組織胺的民眾,應避免駕車、操作重型機具,以免造成危險。

此外,民眾也可自行到藥局購買指示藥品作為緩解花粉症的常備藥品,林意筑說,指示藥品主要為去鼻塞充血劑,如Pseudoephedrine、Oxymetazoline等,提醒民眾在選購相關產品時,應選擇具我國藥品許可證的產品,並依照說明書、仿單或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以免使用過量造成反彈性鼻炎,反而使鼻塞更嚴重。

食藥署也提醒,花粉症目前尚無法根治,建議有花粉症病史的民眾,出外時配戴口罩,減少與花粉直接接觸,以免花粉症找上門,破壞出遊的興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