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治本看過來! 中醫揭4症狀、授解方

2023/01/12 19:05

中醫師表示,過敏是由於人體接觸過敏因子而引發,常見疾病包括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鼻子癢、噴嚏打不停,又過敏了?中醫師列出過敏4大症狀,包含會有噴嚏和鼻水、鼻涕倒留、鼻塞及精神渙散等情形。另外也提到,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口服中藥、穴位貼敷等方式。而在急性期症狀控制、後期再搭配中藥及生活作息調整會更有效。

中醫師陳盈光在臉書粉專「雅丰唯心中醫診所」說明,過敏是由於人體接觸過敏因子而引發,常見疾病包括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隨著空氣污染及精神緊張等因素影響,過敏性疾病逐年呈現攀升趨勢,世界衛生組織更將其列為21世紀世界重點研究和預防的疾病。

他提到,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口服中藥、體針、艾灸、耳穴貼壓及穴位貼敷等方式。另外,也有研究顯示,中藥調理可明顯減少過敏發作頻率、時間及強度。

以下為4大過敏症狀:

●噴嚏鼻水。

●鼻涕倒流。

●鼻塞。

●精神疲倦等症狀。

陳盈光說明,過敏性鼻炎與感冒症狀類似,兩者常互相混淆。因而發現症狀持續且無痊癒跡象,就要考慮是否為過敏引起。

症狀控制、搭配中藥及生活作息

陳盈光解釋,過敏性鼻炎的危險因子主要可分為個人及環境兩大類,前者是體質遺傳;後者則包括黴菌塵蟎、飲食添加物、動物毛髮、空氣微粒、情緒壓力等。而中醫認為,過敏是由於先天體質或後天損傷等因素造成臟腑功能失調,加上風寒或異氣之邪侵襲所致。

目前治療方法大多是透過藥物控制及避免過敏原接觸。但經臨床實驗證實,除了在急性期症狀控制,於緩解期時使用中藥進行調理搭配生活作息的調整,能顯著減少過敏程度。

中醫3大辯證治療 肺、脾、腎

●肺氣虛弱

症狀:鼻子發癢、流清鼻水、畏寒、面色疲倦等。

治療:選用玉屏風散、黃耆五物湯等。

●脾肺氣虛

症狀:鼻塞鼻脹、精神疲倦、食欲不振等,大多患有過敏的孩童是此類型。

治療:選用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

●腎氣虧虛

症狀:長年鼻癢打噴嚏、怕冷發寒、手腳冰冷、面色蒼白等。

治療:選用金匱腎氣丸。

除了中醫辯證治療,陳盈光表示,還可透過中藥與針灸及推拿等治療手段,搭配夏冬兩季的三伏貼與三九貼達到調整體質的功效。即使症狀不嚴重,還是要避免持續發炎刺激,預防勝於治療,他也補充5種預防法,包括整潔環境、正常作息、均衡營養、避免過敏原及注意保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