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塞好痛苦! 醫詳解4種鼻噴劑使用方法

2022/09/21 15:30

藥師指出,有許多病患聽到類固醇就有排斥感,導致醫師開了藥,卻沒有遵照醫囑每天使用,只有覺得不舒服時才免強噴一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變化以及早晚溫差大,許多人會開始出現鼻炎或鼻塞的現象;對此,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分享,列出4種不同鼻噴劑,並介紹各自的成分以及使用方法。另外,藥師也破解了大家對於類固醇鼻噴劑的迷思。

鼻黏膜收縮劑-需要時使用

常見成分是Oxymetazoline,可使鼻黏膜血管收縮,快速緩解鼻塞症狀,但對過敏性鼻炎其它症狀並無緩解作用。切忌連續使用,以免藥物會逐漸失去效果,甚至會引起反彈性鼻充血狀況,因此建議每使用3-5天,必須停藥1天。

類固醇鼻噴劑-連續使用幾天才有效

直接作用於鼻腔黏膜,抑制過敏與發炎症狀,改善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以及血管運動性鼻炎,對於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眼睛鼻子癢等都有用,但藥物作用比較緩慢,需要連續使用2週以上才會有明顯效果。

抗組織胺鼻噴劑-需要時使用

可改善鼻癢、打噴嚏及流鼻水,但是對鼻塞的效果不佳,所以許多抗組織胺鼻噴劑會添加鼻黏膜收縮劑。

肥大細胞膜穩定劑-預防使用果不錯

常用成分如cromolyn sodium,可使用於預防及治療,但用於治療時必須1日使用4次以上,使患者配合度偏低,而這種噴劑的效果也沒類固醇好,但優點是很少有明顯嚴重的副作用。

廖偉呈指出,有許多病患聽到類固醇就有排斥感,導致醫師開了藥,卻沒有遵照醫囑每天使用,只有覺得不舒服時才免強噴一下。醫師提醒,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傳統口服類固醇因為是全身性吸收,所以比較容易造成身體許多系統的副作用,但類固醇鼻噴劑只作用在局部鼻腔黏膜,而臨床實驗也證實,即便每天使用,且連續使用超過2年以上,也不會造成口服類固醇的相關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