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型感冒上吐下瀉 補充運動飲料小心拉得更慘

2023/04/04 16:00

食藥署表示,腸胃炎感冒的治療重點是避免脫水,民眾可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液,來補充水分,但不建議飲用市售運動飲料,過多糖分恐加劇腹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也上吐下瀉嗎?腸胃型感冒(病毒型腸胃炎)近期開始盛行,對此,食藥署表示,腸胃炎感冒的治療重點是避免脫水,民眾可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液,來補充水分,但不建議飲用市售運動飲料,過多糖分恐加劇腹瀉。此外,急性期可先禁食,再逐步從易消化的食物開始嘗試。​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當身體出現上吐下瀉的警訊,應請醫師診斷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此外,腸胃型感冒屬於病毒感染,抗生素主要是用來對抗細菌感染,對病毒感染沒有直接效果。因此,目前並無專門治療腸胃型感冒的藥品,醫師開立的藥品,大多用於緩解症狀及避免脫水。用藥時,應遵照藥袋標示,不可為了完全止吐或止瀉而過量用藥,反而導致不良反應發生。

維持身體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

食藥署指出,腸胃炎感冒的治療重點是避免脫水,應持續補充水分,可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液,維持身體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不建議飲用市售運動飲料,過多糖分可能加劇腹瀉。另外,急性期可先禁食,讓腸胃休息,再逐步從易消化的食物開始嘗試,如:吐司及粥。​

患者嘔吐物、排泄物 具傳染性

腸胃型感冒具有傳染性。因此,病人的嘔吐物及排泄物,應小心處理。可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適時清潔與消毒環境。其他同住家人也應勤洗手,尤其是進食或準備食物前!

最後,食藥署表示,一般來說,腸胃型感冒一週內就能自然康復。因此,只要保持充足休息、多喝水就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