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生素對病毒無效 強求醫師開立恐讓細菌產生抗藥性

2022/05/16 19:39

醫師提醒,若感冒是病毒感染,還強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恐讓體內細菌產生抗藥性,緊要關頭時就無法再用抗生素治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冒一定要請醫師開抗生素嗎?醫師指出,要先分辨感冒症狀是病毒感染或是細菌感染引起,抗生素只能針對細菌,無法針對病毒。若感冒是病毒感染,還強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恐讓體內細菌產生抗藥性,緊要關頭時就無法再用抗生素治療。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她在診間碰到病人抱怨其他醫師不幫他開抗生素。鍾雲霓向他解釋病毒與細菌的不同之處,且病毒感染吃抗生素是沒有用的。

鍾雲霓說明,細菌和病毒雖然都是會讓人生病的小型生物,但兩者完全不同,細菌甚至是病毒的1000倍大,若以動物來相比,兩者的差別就像是大象和螞蟻,差異極大。

至於要如何分辨細菌感染與病毒感染?鍾雲霓表示,這大多得靠醫師經驗,感冒症狀多數是病毒感染,傷口感染多數是細菌感染,但並非絕對。傷口的狀態、膿水的顏色,都會讓醫師傾向特定菌叢,進而開立相關藥物。

鍾雲霓指出,會被病毒感染,有時可能是免疫力特別差的表現。因此有時候就算已看出是病毒感染,但會擔心病人免疫力太差,可能接連感染細菌,所以也可能視情況開立「預防性抗生素」。

但不建議每次都開預防性抗生素,若非必要,三天兩頭給抗生素,讓細菌認識各種抗生素,就會默默繁衍出能對抗抗生素的後代,也就是常說的「細菌抗藥性」;她也建議,不管要不要用抗生素,都要跟醫師好好討論。

抗生素過敏

鍾雲霓也提醒,有些人會對抗生素過敏,若已經知道會過敏,至少要知道是哪種抗生素,不知道確切的名字,也要知道是哪一大類的抗生素。因抗生素有上百種,稍微多記一點自己對什麼過敏,未來的健康保障就多一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